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保定奋力开创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

时间:2019-07-29 10: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保定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

保定奋力开创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新局面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生周家加 记者刘冰洋)7月2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保定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围绕“新时代 新发展 新辉煌——奋力开创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新局面”,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建英,保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俊岭,保定市副市长王月衡分别介绍相关情况。

保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3000多年的历史,以“保卫大都,安定天下”而得名,自古就是“北控三关,南达九省”的京畿重地。郭建英介绍,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达3070.9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2810元,全部财政收入512.5亿元,一般公共财政支出达到667.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年均增长15.6%、11.3%。

长城汽车公司是保定土生土长的骨干企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年产销超100万辆的国际汽车制造企业。长城汽车的成长历程,是保定主导产业发展的典型缩影。李俊岭说,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保定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积极推动主导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方向发展;确定了以先进制造业、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生物医药健康三大优势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三大新兴产业,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绿色建材三大传统产业和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都市农业三大潜势产业为重点的“四个三”产业发展定位;编制了《保定市主导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5年)》,明确了产业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扶贫脱贫有关部署,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效。”发布会上,王月衡介绍,全市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138.1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5.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5.9%下降到0.88%;大力实施产业就业科技扶贫,重点打造特色农林、旅游休闲等特色扶贫产业带,着力推广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光伏、家庭手工业等产业就业扶贫新路径;聚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贫困地区农村公路新改建3662公里,建成山区寄宿制学校68所,改造农村危房13.5万户;全面推行贫困人口医保报销“代办制”,全市505家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实行农村低保动态提标,从2018年的3700元提高到4320元,并做到了“应保尽保”。

近年来,保定把创新驱动作为实现“率先”与“联动”最管用的“金钥匙”和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持续打造具有保定特色的创新生态系统。李俊岭说,保定扎实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特殊政策的落地实施,同时出台了《保定市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八条措施》等34个创新配套政策,为创新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积极参与京津创新分工,把中科院、中科协、北京中关村和深圳作为创新动力之源,以协同创新推动协同发展和深度合作,建立学会服务站56个、院士工作站31家;提供完备的法制保障、宽松的营商环境,鼓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各类创新主体释放发展活力,先后培育保定高新区、河北农业大学2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河北大学、莲池区、3S双创社区3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围绕新能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领域,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共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保定区位特殊,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保定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现了全市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郭建英说,该市出台了《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大气污染防治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从铁腕治煤、强力抑尘、科学治企、严厉控车等方面治理大气污染。在水污染治理方面,重点做了四个方面工作,强化依法施治,出台《保定市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强化项目支撑,今年计划完成67个重点项目,主要集中在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和重点区域雨污分流;强化专项整治,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生态修复、工业企业污染整治等专项行动;强化生态修复,扎实推进“一核三带八廊十片林、五库九河十湿地”生态体系建设,实施了廊道绿化、河道绿化、湿地恢复等十项工程。

在推进“三深化三提升”的活动中,围绕“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主题,保定主要通过三方面改革实现“三快”,努力使全市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和改善。李俊岭说,一是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现项目落地快;二是深化“证照合办”改革,实现企业开办快;三是深化审批服务改革,实现群众办事快。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保定市县级融媒体中心现场会在涿州召开

保定市累计没收劣质散煤3956.42吨

“京保”百名教师齐聚保定研讨交流

保定市公布第四批 “百企亮信用”企业名单

郭建英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四十八次常务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