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深入火热基层聆听时代脉动——中央行业类媒体青年编辑记者在保定

时间:2019-07-10 11: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清晨,易县西山北乡石家统村一块菜地里,几个年轻人正跟村民一起拔草除虫。不一会儿,大家脚上、手上就沾满了泥土,几人举起泥手开心地自拍起来。这是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幕。

中央行业类媒体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在我市启动。姚琳摄

6月24日至28日,来自中央行业类媒体、省直新闻单位等45名青年编辑记者,踏上保定这片热土,开展为期5天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梁家河下乡7年,他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如今,这些青年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在农家院里、村头巷尾与村民唠家常,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看发展,以生动实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青年编辑记者赴清苑区冉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追寻红色精神。张洁摄

脚下有力量

跨越保定6个县(市、区),行程1000多公里,5天时间,这群青年人在燕赵大地上留下一连串扎实的脚印。 

“11310、10163、10974……”《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高拯坤翻看自己的微信计步,从第一天开始,活动期间每天的步数都在一万步以上。休息间隙,大家经常凑在一起比一比谁走得最多,比步数成了让大家熟络起来的话题。

狼牙山五勇士在抗日战争时期,英勇抗击日伪军掩护主力部队和干部群众转移,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沿着英雄足迹,传承革命精神,6月26日下午,教育实践活动一行人徒步向着山顶的五勇士纪念塔进发。两个多小时,头顶烈日,汗水浸湿了衣衫,却没有一人掉队。活动第一天就出现身体不适的《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宿志红,吃了感冒药依然紧紧跟着队伍一路向上攀登。 

跟随中央行业类媒体青年编辑记者,拍摄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是保定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凯杰此行的任务。虽然扛着十几斤重的摄像机,崔凯杰却一直冲在队伍最前面。到达山顶,他的后背早已湿了一大片,几名摄影记者默默走到其身后,记录下了此行中最美的背影。

紧密的行程磨厚了脚掌,也加深了编辑记者对百姓生活的了解。

“我以后再也不拿‘搬砖’开玩笑了。”《中国旅游报》记者于阗等人入住的农户家经营着一个石材加工厂,每天五点来钟伴着“叮叮当当”的凿石声,几人赶紧起床和工人师傅一起干起活来。两天下来,于阗感触颇深地说:“才搬了这么短的时间腰就受不了了,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工人们的不容易。”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宿志红和《保定日报》记者张洁在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采访村民徐振梅。李珊珊摄

眼里有精彩

踏访唐县晋察冀革命军区司令部旧址,《中国邮政报》记者刘炳如要采写金融方面稿件,在转村子的过程中注意到墙上不同的扶贫标语,全部记录在了本子上还拍了不少照片。“记这么多标语干嘛?”见有人问,刘炳如笑着说:“标语也能讲故事,能从中了解不少当地群众生活的变迁。”    

在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带着大家穿行于一间间高端民宿间,边走边介绍。“以前我们村子也都是低矮破旧的老房子,2012年发大水不少都塌掉了,灾后重建我们先把道路扩宽,村子离着野三坡景区很近,乡村旅游也随之发展起来。目前,初步形成了以村集体股份合作制为平台、高端民宿‘麻麻花的山坡’为品牌的旅游扶贫产业,村民每年都能够分红。”听完介绍,再看看眼前这个美丽的小山村,大家深深感受到南峪村的变迁。“采访74岁的徐振梅大娘,听她说每年的收入,看着她家的新房子, 

能够见证普通群众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突然觉得自己的职业很有意义。”《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宿志红说。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呀爱得深沉。”如歌中所唱,越是融入群众就越想为他们做些什么。

《中国中医药报》记者赵维婷进村入户住在易县西山北乡于家庄村,这几天她可没闲着。在村里,她不停地看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看周围的药店、医疗机构,她说:“走在西山北乡政府前的街上,不完全统计就有四五家民营中医养生馆,说明老百姓对中医药服务有需求。下一步如何发挥媒体的作用,引起社会重视满足这种需求,是我接下来报道的方向。” 

《中国工业报》记者江晖所在小组帮助农户准备午饭。刘昱汝摄

脑中有思想

6月26日晚,青年编辑记者们拎着行李分成12组,分散到易县狼牙山镇东西水村和西山北乡的石家统村、于家庄村、团山村普通农户家,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农家院服务员、农村孩子的课业辅导员、果园采摘工、石料搬运工……两天里,随着角色的切换,他们很快融入当地与山区百姓成为了一家人。28日下午,大家聚在一起座谈交流,原本计划2个小时的座谈会一直持续了3个多小时,畅所欲言中拓宽了思路。

“我是自然资源报社的记者,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是我们行业中一项比较重要的工作。昨天和房东聊天的时候,正好聊到了这件事儿,房东就问这个土地、房屋确权登记是怎么回事儿?对他们有什么好处呀?”《中国自然资源报》编辑陈雨座谈时分享了一个感受较深的故事。她说:“他的这个问题一下子让我卡住了,一时间不知道怎么用通俗的语言把这个事儿说清楚。平时工作中写了很多的政策解读文章,但往往是从业界的角度,写给这个行业内人士和专家看的,反而忽略了老百姓对这些政策的求知欲。所以在以后的报道当中,要真正践行'四力',把稿子写进老百姓的心坎儿。”

“行业类媒体的报道内容多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但这些国家支柱产业与百姓间的信息传递多数是单向的,对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怎样的报道和工作模式才能保障信息能及时高效地在百姓与企事业单位之间有效互动?这是我们应当思考和努力的方向。”《中国航空报》编辑姚旭东对于如何更好地提升业务水平,一连提出了五个问题,令人深思。

《检察日报》记者陆青、《中国审计报》编辑王晓霞和人民铁道网记者姚航在玉米地里见苗。李季摄

笔端有温度

聚焦普通人的微举动、暖故事,一路走来的见闻都变成了“冒热气”的好故事。

在南峪村,62岁的蔡景兰大姐的笑容令人民铁道网记者姚航印象深刻。“感谢党的扶贫政策让我们全村人过上了好日子,我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采访中,蔡景兰的话让姚航体会到了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之情。采访当天,姚航就写了一篇通讯《“管家”蔡大姐笑容重现》发表在人民铁道网的网站上。最后,还配了一个记者手记,他写道:“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让涞水县南峪村这个太行山革命老区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他们世代贫穷的面貌,让普通农妇蔡大姐的脸上重现幸福的笑容。走在这个静谧的小村落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此刻我的脑海中对这三个题问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和答案。”

5天时间转瞬即逝,编辑记者们增加了阅历,更多了份从容。“以前我常想,我要写什么新闻稿,而现在我想的是要如何写好新闻稿。”

中国改革报社《中国信用》杂志记者吴限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收获很多,她说:“温度是此行的关键词。一方面体现在天气上,一路气温都很高;另一方面在深入群众的过程中,我认识到采写新闻也要有温度,这就需要记者们脚踏实地,将稿件同人民的喜怒哀乐紧紧联系在一起。”

来源:保定日报

相关新闻:

保定市开展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7月10日起 保定东站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北京市丰台区援建涞源县白石山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项目

河北新闻网小记者与《大王小王》主持人王芳面对面

安国表彰奖励52家优秀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