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望都孝子放弃10万年薪返乡照顾87岁的病父

时间:2019-06-26 04: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望都孝子放弃10万年薪返乡照顾87岁的病父

●放弃10万年薪返乡尽孝

走进孙庆昌家的客厅,一面“五好文明家庭”的锦旗挂在墙上。东侧卧室,孙庆昌的父亲孙连弟躺在床上,虽然面容瘦削,但是精神状态很好。屋里没有一点儿异味。

45年前,孙庆昌初中毕业后通过招工进入唐县水利局钻井队工作。后来,孙庆昌到水电站工作,由于表现出色,当了站长。

水电站建在唐县山区,孙庆昌经常一个月才回家一次,照顾家庭的重任就落在了妻子管增茹身上。管增茹十来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婚后,她一直把婆婆当作亲生母亲看待。10年前,孙庆昌的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管增茹和孙庆昌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母亲,直到母亲去世。

2016年4月,孙庆昌退休前,被北京某企业返聘为水电站长,年薪10万元。这时,他84岁的父亲突发脑干出血,加上做过结肠癌手术,从此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一边是10万年薪,一边是病重父亲,孙庆昌选择了辞职,放弃了10万年薪,回家尽孝。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回乡照顾父亲三年多,孙庆昌每天四点半准时起床,为父亲清理大小便。父亲做过手术,后半夜要起夜3至4次,孙庆昌就不厌其烦地帮助父亲起身,抱他到特制的椅子上。这几年,孙庆昌没睡过一个完整觉。

为了让父亲吃得可口,孙庆昌和妻子每天变着花样给父亲做饭,早餐自制一碗豆浆加上一个鸡蛋和一个小面包,中午会包一顿饺子,晚餐做稀粥,因为父亲牙齿已经掉光,每顿饭都要打碎以便于消化。

为了让父亲住得舒心,孙庆昌在房间里安装了空调和两组暖气,保证室温常年恒定在25℃左右。夏天,他每天给父亲擦洗身体,每隔一段时间就帮助父亲翻身;天气好的时候,他就把父亲抱到轮椅上,推着父亲在院子里散心。卧床三年多,父亲没有生一处褥疮,房间里没有任何异味。孙庆昌还在父亲的床上安装了一个医院里才有的呼叫铃,父亲有需要可以随时按铃呼叫。

乡亲们纷纷称赞孙庆昌

父亲孙连弟意识很清醒,他对儿子和儿媳赞不绝口,称“这样的儿子和媳妇打着灯笼都难找”。在孙庆昌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子女从小就懂得感恩和孝顺,他们均在北京工作生活,和双方老人相处得非常融洽。

孙庆昌放弃10万年薪照顾父亲的事情在三堤村已经传为美谈,乡亲们纷纷称赞孙庆昌是出名的孝子。“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老孙家这孩子把他照顾的是无微不至。”(燕都融媒体记者田媛媛 通讯员黄建文)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相关新闻:

河北首个!保定打造线上虚拟客运站

肖占乐:强化措施落实责任 全力抓好禁烧工作

保定这个小区的孩子们到哪儿上学

保定七旬老人坠河警民联手救上岸

保定市2019年度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