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教育部门就主城区公办小学、初中划片招生工作答记者问

时间:2019-06-19 18: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严格执行招生政策 严格规范招生秩序

 ——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就主城区公办小学、初中划片招生工作答记者问

6月18日,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保定市主城区公办小学、初中划片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及莲池区、竞秀区、高新区三区教育主管部门,就广大家长关心的招生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有何重要意义?市教育局为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做了哪些工作?

市教育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教育公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也备受广大人民群众关注。为此,我们本着对孩子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积极推进教育公平。一是认真调研,合理划片;二是严格要求,周密部署;三是改革创新,公开公正;四是强化督查,严肃问责。

今年,高新区和保师附校将进行网上公开报名。网上报名是保定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重大改革,将使招生工作更加便捷、公开、绿色,便于统一管理。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问:莲池区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效破解“择校热”“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做了哪些工作?

莲池区教体局:今年,我区在过去尝试、探索实质合并、学区制管理、名校建实验校区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全区实际,大力支持推广集团化办学。我们采取一个法人、多个校区与多个法人、多所学校共同冠名的方式,“一校一策”、因校制宜,建立二中分校、三中分校、十三中、河北小学、前卫路小学、县学街小学、永华南路小学、厚福盈小学、联盟西路小学、红星路小学10个教育集团,形成10条覆盖全区的义务教育链。各教育集团做到理念共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品牌共建、相互尊重、平等合作、深度整合、共赢并进,统一办学理念、统一管理标准、统一育人模式,让传统优势学校和薄弱学校寻找到新的生长点,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升区域教育整体水平,使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进一步扩大。

问:竞秀区在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竞秀区教体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是要创建平等和谐的教育环境,办好每一所学校,使每一位教师的素质得以提高,使每个学生都能享受高质量的教育。近年来,我区在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方面,一是一以贯之地打造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实施了“千人领军培训计划”;二是推进新建学校项目建设,2015年以来新建了江城小学、复兴小学,在建中的有竞秀九年一贯制学校,到2020年将新增学位19070个;三是力促校际交流融合,组建了“紧密型”学区模式和“协作型”联盟,以优质学校为龙头捆绑带动薄弱学校;四是推进学校办学特色建设,加强学校内涵发展,形成校校有特色、班班有特点、生生有特长的良好发展局面;五是深推体教融合,将体教深度融合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路径,以榜样的力量带动着全区青少年全面发展;六是扎实开展“涵育核心价值观 、争做中华好少年”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方位立德树人。

问:高新区今年的招生办法和招生方式与往年有何不同?

高新区社会发展局:高新区今年招生工作与去年相比有两方面不同。一是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将试行网上报名招生;二是北京师范大学保定实验学校秋季开学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我区义务教育网上报名招生平台已经建立,家长关注微信公众号“保定高新区义务教育报名招生平台”即可进入,报名前家长必须认真仔细阅读2019年高新区招生政策和招生方案以及报名须知。

今年,北京师范大学保定实验学校第一年投入使用,与北京市八一学校保定分校实行共片招生,符合条件的适龄少年儿童家长可选择意向学校报名。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为了准确掌握我区少年儿童人员信息,保证招生系统基础数据更加完善、准确,希望少量尚未登记录入的学龄家长,尽快通过扫描“社区信息录入二维码”方式录入少年儿童户籍信息及上传相关证件,信息录入成功后于6月20日—30日(周六、日除外)持有效证件到高新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局(四楼)现场审核。(记者管群一)

来源:保定日报

相关新闻:

“长城”迈向世界一大步

保定市竞秀公园的单双杠装好啦

教育部到保定徐水调研教育经费统计工作

5月份保定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6%

保定召开全市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