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老旧小区改造将要这样改

时间:2019-05-20 16: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重要的民心、民生工程。近年来,保定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努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为让市民和公众更好的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5月16日,保定市特举办新闻发布会。

保定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如下:保定市主城区共有住宅小区1524个,4184.15万平方米。其中,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1016个,1410.349万平方米(其中竞秀区441个,莲池区557个,高新区18个)。老旧小区中有物业企业管理和产权单位管理的201个,面积614万平方米,个数占比19.8%,其余的815个,占81.2%,分别实行业主自治管理和社区保障管理。

老旧小区改造是关乎民心、民生的头等大事。保定市于2018年8月出台了《保定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明确利用三年时间(2018--2020年)整治完成全市597个老旧小区,其中主城区234个,其他县(市、区)363个。2018年,完成改造项目133个,完成三年总任务的20%以上,概算总投资约3.2亿元,建筑面积258万平米,涉及2.7万户。

2019年,全市改造项目300个,完成三年总任务的70%以上,概算总投资约3.89亿,涉改面积约317万平方米,3.3万余户。主城区改造项目118个,概算总投资约2.44亿元,涉改面积约161万平方米,1.8万余户。其中,莲池区61个,概算总投资约0.84亿元,涉改面积约42.8万平方米,5900余户;竞秀区48个,概算总投资约1.3亿元,涉改面积约79.4万平方米,9000余户;高新区9个,概算总投资约0.3亿元,涉改面积约39万平方米,3100余户。其他县(市、区)改造项目 182个,概算总投资约1.45亿元。

2020年全市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整治项目164个,全部完成三年总任务,概算总投资约2.31亿元。

保定市按照政府主导,居民参与原则。调动居民参与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全过程,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形成“市级统筹,县(区)级组织、居民参与”的工作机制。落实市、区、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委会的网格化管理体制。市住建、民政、财政、应急管理、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水、电、暖、天然气、通信、邮政、有线电视等专业经营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履行小区整治和管理职责。辖区政府是老旧小区整治及管理的责任主体,应统筹力量和资源,负责老旧小区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管理方案的具体落实;负责建立老旧小区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老旧小区管理问题;负责组织老旧小区组建业主委员会,指导签订管理(服务)协议;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和物业管理工作。

保定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分三个方面: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及环境治理

安全问题改造方面:

1.完善消防水源和消防设施,改建消防通道;

2.更新老化严重的供电线路,供暖、供水和供气管线;

3.修复和安装楼道灯、庭院路灯;

4.修复小区内的破损道路、井盖、围栏(围墙)、房屋阳台及外檐;

5.符合条件的小区加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设备。

居住功能提升方面:

1.对房屋进行修缮,包括维修屋面防水,对房屋外墙及楼道墙面进行维修和粉饰,对破损的屋檐、台阶、楼梯扶手、散水坡和雨搭进行修缮;

2.规范楼内外管线(供电线路,通信、网络线路),清掏、维修下水管线和化粪池,按照需要和有关要求进行排水改造;

3.修复和对有安装条件的小区配备体育健身器材;

4.维修补装楼门牌,完善邮政信报箱;

5.修复、增设视频监控系统;

6.规范、建设停车泊位;

7.符合条件的小区可以加装电梯,增设无障碍设施,提升老年人生活便捷化水平。

环境治理方面:

1.统一环卫设施,取消垃圾道,垃圾房、垃圾池,居民生活垃圾实行袋装化;

2.清理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和侵占绿地、道路的违法建设;

3.清理整治公共绿地,补栽花草树木,完善小区绿化设施;

4.清理楼道乱堆杂物及各类小广告,设立小区公共信息发布牌。

保定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费用坚持“政府投入、社会资助、受益业主合理出资”的原则,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和奖励工作思路好、改造效果佳、群众满意度高的项目,激发群众与社会的参与热情。市财政配套莲池区、竞秀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资金的50%,区级财政配套50%;高新区自行负担老旧住宅小区改造资金。涉及供水、供电、供暖的共用管道改造由运营单位承担,加装电梯资金以自筹为主、社会其他资金为辅。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由居民、市场、产权单位和各级政府等多渠道筹措老旧小区整治资金,建立健全持续资金筹措机制。

相关新闻:

保定莲池区开展畜禽养殖清理整治行动

唐县举办彩色周末欢庆护士节

畅销童书“温妮女巫魔法绘本”插画师科奇·保罗来保定签售

保定再次提高2019年城乡居民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两项标准

保定安国市获省级示范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