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实施扶贫“十大攻坚行动”

时间:2019-05-13 11: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推进产业就业科技扶贫

保定实施扶贫“十大攻坚行动”

今年确保阜平、涞源两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全市剩余的207个贫困村(含22个新识别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全市4.67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任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张雷)对深度贫困地区加大资源倾斜支持力度、聚焦落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推进产业就业科技扶贫……日前,从保定市相关部门获悉,该市今年实施扶贫“十大攻坚行动”,确保阜平、涞源两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全市剩余的207个贫困村(含22个新识别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全市4.67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任务。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加大资源的倾斜支持力度。对阜平、涞源两个深度贫困县和未脱贫的深度贫困村开展贫困监测,重点跟踪实施方案进度、政策落实和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逐一分析研究,加强工作指导,及时预警和纠偏。加快推进深度贫困村“双基提升工程”,加快补齐短板。继续强化“五包一”“三包一”帮扶机制,用好北京对口帮扶等社会帮扶资源,形成攻克坚中之坚的整体合力。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排查解决。扶贫、水利、教育、医保、住建等部门,对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摸排,完善统计监测台账;对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尚未解决的贫困户,抓紧核实情况,汇总数据,一户一档,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狠抓落地落实,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所有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加大控辍保学力度,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村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学生“两免一补”“三免一助”“雨露计划”政策,发挥好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的作用,大力推进职教扶贫。进一步加大医疗保障力度,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全面落实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代办制”等制度。认真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问题,一户不落做好贫困群众危房认定工作,强化危房改造资金保障,严格危房改造标准,强化质量监管,确保贫困群众都能住上安全房。

推进产业就业科技扶贫,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深化京保协作,利用北京的市场、资源、技术优势,培育更多产业项目,加快项目落地,打造产业亮点。同时,利用好七大产业扶贫协作平台,围绕多点支撑目标,实施设施蔬菜、食用菌、特色养殖、观光旅游、电子商务等“十二大产业扶贫工程”,培育壮大产业平台、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五类带贫新型经营主体,增强扶贫产业的生命力和效益,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实现每个贫困户两个以上产业项目覆盖,持续稳定增收。落实各项就业扶贫政策,开展专场招聘、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活动,对有劳动能力且具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进行“一对一”帮扶。鼓励贫困乡镇、村和企业建设一批就业扶贫工厂(车间)等就业载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开展人事人才扶贫行动,落实贫困县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倾斜措施和向贫困地区倾斜的工资政策,加强贫困县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科技项目,全面落实县派专家服务团、乡镇建立科技服务站、村派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贫困县经济发展。以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等农业科技园区为载体,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调整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实现应改尽改。加快涞源、阜平剩余集中安置区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1.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扎实做好产业、就业等后续扶持工作,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完善带贫减贫机制,因地制宜建设扶贫车间,设立扶贫岗位,开展技能培训,加强安置区社区管理和服务,确保搬迁群众就业有门路、增收有来源,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够融入当地社会。9月底前完成危房改造1263户,实现应改尽改。针对达不到C、D级危房标准的贫困户老旧房屋,利用民居面貌提升改善居住条件。

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电、路、网全面加强。大力推进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阜平、涞源3.0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加大贫困地区道路建设力度,9个贫困县新改建农村公路472公里。加快实施网络扶贫工程,年底前所有贫困村基本实现光纤宽带通达。加大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力度,提高贫困地区供电能力和质量,高质量完成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进一步完善贫困县、贫困村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开展好文化扶贫活动。

此外,该市还开展社会扶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规范提升攻坚、扶贫扶志扶智攻坚、农村集体经济覆盖增收攻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市域内对口帮扶、“百企帮百村”等扶贫措施,抓实堡垒示范、致富先锋、能力提升、人才返乡、结对帮扶“五大工程”,确保所有贫困村实现有脱贫主导产业、有资产收益平台、有股份合作组织、有集体增收项目,以及持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零容忍”。

相关新闻:

保定市2019年中考报名人数较去年增12.5%

保定有了网红“失恋博物馆”

保定市第二医院将为保定蓝天救援队提供技术支持

定州的小朋友可以报名河北少儿艺术节啦

保定徐水区遂城镇脱贫攻坚重精准求实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