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北京平谷区多领域对口帮扶望都

时间:2019-05-09 09: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北京平谷区多领域对口帮扶望都

去年望都新脱贫311户62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1.39%降为1.08%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黄建文 记者寇国莹)自去年3月望都县接受北京市平谷区对口帮扶以来,双方加强对接,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在产业合作、技术培训、劳务协作等多个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去年,该县新脱贫311户62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1.39%降为1.08%。

加强教育扶贫、技术培训。去年以来,两地在开展扶贫协作过程中,通过“扶志”和“扶智”相结合,为望都县培育了不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乡村治理明白人,打造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其中,望都县周庄建档立卡户张玲玲通过创业培训,目前已在当地创业孵化基地创办了保定锐衡网络平台有限公司;东张庄建档立卡户耿英巧通过中式面点师培训,已在饭店实现了就业。如今在望都,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在外界的帮扶下,通过自身努力摆脱了贫困。

今年,在平谷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根据贫困群众自身需要,望都县进一步加大对贫困人口进行职业培训,培训内容涉及育婴员、园林绿化、焊工、中式面点师、电焊等创业培训,以及大棚蔬菜、苗木花卉、养殖等农林畜培训,激活了贫困户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

此外,在教育扶贫中,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协作双方合力改善望都办学条件。其中开工建设了总投资1602万元的望都县固店中学宿舍楼,目前主体工程已竣工。在加大教育硬件建设的同时,双方还强化人才和教学管理交流,促进了教育教学水平提高。

就业协作,为群众提供致富门路。在去年举办的北京平谷·望都劳务协作招聘会上,北京和望都38家企业和培训机构现场招聘,共有800多人去应聘,128人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贫困户40余人实现就业;在人才交流方面,望都县向北京选派挂职干部12名,选派31名教师、医务人员、农业技术人才到平谷区交流学习。

京保扶贫协作,产业和项目合作是重中之重。去年以来,望都县和平谷区瞄准群众需求,在设施农业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对接合作。平谷区集聚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助力望都县传统农业上档升级,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开辟新途径。

前不久,京望绿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温室草莓陆续成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采摘,成为以休闲旅游带动当地群众脱贫的好项目。而该项目就是去年6月,由平谷区林淼有机果蔬公司与望都县京申蔬菜种植合作社合作、投资200万元共建的。另外,贾村镇与平谷区大兴庄镇经过多次对接,去年7月建成了王文村育苗基地,种植了6000余株食用菊花幼苗。由于长势良好,丰收后此产品还作为两地合作对接成果,参加了平谷·西柏店第十届菊花美食文化节。

“有机草莓、食用菊花均是平谷区与望都县对接协作成果的有力见证。”望都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珍惜结对帮扶机会,充分借助平谷区优势资源,力争在花卉苗木产业上档升级、循环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品牌打造、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等方面取得新成果。

相关新闻:

应对“五一”,保定火车站增开8趟临客

保定:七一路地道桥主车道具备通车条件

保定市取缔351家黑加油站(点)关停17家

保定市通报14条道路雨污分流进程 七一路地道桥主车道具备通车条

唐县举办农村党支部书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培训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