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深化“太行山道路”保定市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带动7万农户增收

时间:2019-04-23 14: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8年初,我们挂牌成立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各级政府给政策支持、河北农大给技术支持,现在经营形势越来越好,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能力越来越强。”保定涞源县六旺川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孙二东介绍,目前公司已流转土地300余亩,建成种鸡场、孵化场、屠宰厂、饲料加工厂和规范化的山场养殖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共带动9个村818户贫困户增收。

涞源县六旺川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仅是全市30个创新驿站创新发展的缩影。2017年7月13日,保定市政府与河北农业大学签署农业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战略品牌。到目前,全市共谋划建设30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规划建设面积28.3万亩,建成面积8.6万亩,涵盖蔬菜、果品、杂粮、中药材、养殖、苗木、盆景等10大类26个特色农业产业,100多项新科技、新成果在驿站得以转化、应用、推广,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带动7万农户增收。

据介绍,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深化拓展“太行山道路”,它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并与地方特色产业高度融合,带动周边地区农业发展,是研发、推广新的农业技术的试验示范基地。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可复制、可推广,具有技术领先、成果和风险可控、效果可预期等特点。驿站整合多方优势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科技培训范围、带动产业脱贫攻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农村双创基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定市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把驿站建设作为深化“太行山道路”、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农业的有力抓手。市政府成立以市长和河北农大校长任组长的市校创新发展战略合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市校合作,开展科技创新联动。各县(市、区)均成立相应机构,加快驿站建设,推动工作开展。

河北农业大学将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创建列为学校核心工作,组织300多名专家教授成立涉及农、林、牧、加工等多个产业的30支科研团队,全程参与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创建工作,融入食品加工与包装、产业经济、信息技术、规划与建设、政策与法律、艺术与旅游等各个专业技术学科,实现全学科参与;多次召开驿站建设推进会议,明确在结合度、引领度、融合度、转化度、认同度、保障度等“六个度”上下功夫。同时出台《关于与保定市共同打造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实施意见》《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建设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搭建起双方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对驿站建设进行专题研究。

“农产品要高科技含量才能有高价格、高收入。我们在驿站园区建设中无论是梨树品种选择,还是生产模式、生产技术,都定位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张玉星说。在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建设中,阜平县固镇村瑞博梨树产业园区与张玉星带队的科技团队对接,目前已引种玉露香、雪青、秋月品种540多亩,培训技术人员和果农300多人次。

在今年2月18日召开的全市农业农村会议上,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宝昌说,2019年,全市将进一步深化实施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行动,培育新品种、新技术,延伸产、学、研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打造现代农业创新发展新高地,力争到年底全市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达到40家。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整合了特色农业产业,聚集了河北农大人才科技优势,带动了全市农产品品牌建设。望都县建立“辣椒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为望都辣椒发展集聚了全产业链条的全方位资源。安国药博园种植的祁菊花、祁山药被认定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伴随着驿站建设,望都辣椒、顺平桃、满城草莓、博野苗木等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都在逐步增强。

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打造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每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种植面积至少达到5000亩,实现带动农户至少8000户;驿站至少创建1个省级以上名牌产品,品牌产品率达到95%以上;驿站物联网覆盖率达到95%以上,60%以上农产品实现网上销售;驿站实现绿色发展,80%以上的面积实现喷灌、滴灌、微灌等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生产、管理、采收、分拣、包装等基本实现机械化。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保定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的现实选择,是加快发展科技农业的有力举措。”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张明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功能定位、强化提升完善、强化典型示范、强化政策支持、强化成果应用、强化科技培训,把驿站建设与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相结合,不断加快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实现保定现代农业在新时代的跨越崛起。”

相关新闻:

保定多条公交线路有变化 看看有没有你常坐的

河北电视台“河北少儿艺术节”来保定找“朋友”

保定市部分道路将告别“看海”模式

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重点做好十项工作

保定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工作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