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法院着力制度化建设破解执行难

时间:2019-04-23 14: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保定市法院着力制度化建设破解执行难

目前已结案件70230件,未结案件10386件,结案率达87%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日前,从保定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6年3月以来,全市法院全面推进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全面发力。截至目前,已结案件70230件,未结案件10386件,结案率达87%,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

构建网络查控系统,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一网打尽”。依托最高院建立的“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与公安部、民政部、自然资源部等16家单位和39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网,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和相关信息的有效覆盖,极大提升了执行效率。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为13874个案件提供冻结服务,有力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构建联合惩戒体系,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2017年6月,信用保定网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建立链接,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可查询单位或个人是否被法院列入“黑名单”。随后该市向40家联合惩戒单位分别发出通知,要求在从事特定行业或项目、政府支持或补贴、任职资格、准入资格、荣誉和授信、特殊市场交易、高消费、出境等11类37项审批时,要先审查单位或个人是否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法院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自然人3.7万人次,法人、其他组织2389人次,约18%的被执行人迫于压力履行了法律义务。

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有效破解财产变现难题。从2017年开始,全市法院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自网络司法拍卖以来,成交率、溢价率成倍增长,流拍率、降价率、拍卖成本明显下降。从2017年3月网拍系统上线至今年3月底,全市法院网络拍卖2187次,成交额7.54亿元,标的物成交率58.03%,溢价率23.17%。

强化执行管理,确保执行权依法规范高效运行。建立“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的执行管理新模式,实现执行管理扁平化、集约化、可视化、规范化、智慧化。通过最高法院统一的执行办案平台,全市法院执行干警在同一平台办案,规范了执行办案标准和流程,强化了关键节点管控。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具有执行协作、款物管理、申诉信访、流程监督等近20项功能,实现“一站式”执行公开、“一键式”案件督办,真正让执行管理“一竿子插到底”。

相关新闻:

保定多条公交线路有变化 看看有没有你常坐的

河北电视台“河北少儿艺术节”来保定找“朋友”

保定市部分道路将告别“看海”模式

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重点做好十项工作

保定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工作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