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加强与京津医疗资源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对接合作

时间:2019-04-01 15: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加强与京津医疗资源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对接合作

让群众享受更多京津优质医疗服务

1.png

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院长孙正(左前一)到保定市第二医院出诊,并带教指导。通讯员李微摄


2.png

近日,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徐保平(右前一)到保定市儿童医院进行病例分析、教学指导。通讯员任颖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刘中启)保定市儿童医院被北京儿童医院全面托管,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设立院士工作站,患者可享受到院士级优质医疗服务;保定市第二医院加入京津冀神经损伤联盟……近年来,保定市通过与京津医疗资源全方位、多形式的立体对接合作,打造品质医疗、智慧医疗,不断提高本地医疗服务整体水平,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推进京津保医疗卫生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家门口就能看上京津医疗专家

“这么严重的病在家门口就能治,再也不用往北京跑了,少了太多奔波之苦,大人孩子都方便!”3月21日,在保定市儿童医院肿瘤外科病房,来自雄县的小田正在细心照看做术后化疗的女儿。去年12月份,她的女儿不幸被查出患有神经母细胞瘤,在保定市儿童医院成功实施了手术。

据保定市儿童医院院长田剑介绍,以往,像小田女儿这样的重病若到北京儿童医院诊治,挂号难,奔波苦不说,还常常要排队等待手术,容易耽误医疗最佳时机。去年1月,北京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保定病区在保定市儿童医院成立,肿瘤重症患者再也不用到北京排队就医,在保定同样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诊治服务。

自2015年被北京儿童医院托管以来,保定市儿童医院引入先进的儿科医疗技术和管理理念,充分利用北京儿童医院的人才、技术和品牌优势,在医疗、教学、科研、医院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改善,大大提升了该院的医疗服务水平,门急诊同期相比增长17.18%,手术人数增长46.94%。

如今,在保定市第二医院口腔门诊,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患者。“这里不仅本地医生的水平非常高,还能挂上北京名专家的号。”得知有北京的专家出门诊,市民陈先生特意挂了个专家号。口腔科是该院重点打造的龙头科室之一,近年来该院先后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和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签订协议,引进专家定期来医院坐诊、做手术,为当地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目前,保定全市已有59家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与京津冀83家医疗机构开展了以托管、建立分院、协作联盟、合作共建等不同形式的合作,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北京、天津的优质医疗资源,不仅大大方便了本地患者就医诊治,也大幅降低了就医成本,省去了奔波之苦。

●京津优质医疗资源带动本地医疗水平提升

走进保定市第二医院,只见新扩建的病房大楼拔地而起,即将正式投用,这座地上15层、高约60米的高大建筑将为该院增加600张病床,将大大缓解患者就医压力,并大幅提高该院医疗、科研、管理等综合水平。

“硬件跟不上,设备不符合要求,人家就是想支援你也伸不上手。”保定市第二医院院长葛长青打了个比方说,比如做一台较复杂的手术,如果影像、检验等各项硬件水平不能匹配的话,手术就做不成,病人还得往北京跑。

近年来,随着保定市儿童医院搬迁新址,保定市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投入使用,一批市属医院搬迁扩建,保定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等硬件水平得到大幅改善,为对接北京、天津的优质医疗资源奠定了基础。

在政府部门的推动下,目前,保定市各大医院均与京津医疗机构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合作关系。比如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合作,成立全市医疗卫生系统第一家院士工作站;保定市传染病医院挂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分院;保定市妇幼保健院以“妇幼健康服务联盟”为依托,提高相关领域的诊治水平,提高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能力。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保定市卫健委加强组织全市各级医院与京津医院的沟通协作,构建医联体、专科联盟等多种合作形式,努力培养一批结构合理、技术过硬、适应医院长远发展的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通过技术合作、人员进修、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带教讲学等多种形式,建立适合双方医院特点的运行机制和运行模式。同时,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规范内部管理,提升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以先进的设备、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造福保定市及周边群众。

在保定市儿童医院肿瘤外科医生工作室的墙壁上,挂满了来自全国各地患者送来的锦旗,最远的来自新疆。“去年仅肿瘤外科就收治肿瘤病人1983人次,住院的就有416人次,其中有252例是北京儿童医院转来的病人,占手术患儿的61%。”田剑介绍说,在北京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主任王焕民的带教下,保定病区医疗水平大幅提升,能够实施多项复杂肿瘤手术,不仅惠及保定当地患者,还收治了来自山西、山东、东北、四川等地的患儿。“外地患者都是由北京疏解到保定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北京儿童医院的就诊压力。”田剑说。

近年来,全市域外转诊率呈逐年下降趋势。据保定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域外转诊率下降既是本地医疗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又是疏解京津医疗资源压力的体现。

随着京津保医疗协作日益密切和深入,通过一系列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保定本地医疗水平有了大幅提升。这既让保定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京津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又可以承接京津医疗资源转移,疏解京津就医压力,真正实现京津保三地医疗协作多赢局面。

相关新闻:

保定今年实施十项绿化工程造林129万亩

保定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保定市将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两亿元

保定市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金网行动”启动

保定全市开展河湖清理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