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幸福院里幸福年 ——顺平县常大村老年互助幸福院见闻

时间:2019-03-04 10: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顺平县爱心志愿者在常大村老年互助幸福院与老人们一道包饺子庆元宵节。 徐亚宁摄

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异常寒冷的天气,却冻不住顺平县常大村老年互助幸福院里的幸福:餐厅角落旁的立式空调呼呼地吹着暖风,屋里温暖如春;爱心志愿者送来了汤圆,并与老人们一道包饺子,共同庆祝传统的元宵佳节。

餐桌临时拼凑的案板上,志愿者们揉面、擀皮儿、包饺子,大家分工有序,配合默契,忙的不亦乐乎;有的老人被这情景感染,也忍不住加入到劳动中来。

牵头前来奉献爱心的顺平县某珠宝店负责人曹宝娜趁孩子放寒假,特地把11岁的儿子也带了过来。小家伙负责传送擀好的面皮儿,他一会儿到这个桌,一会儿到那个桌,来回穿梭、忙个不停。孩子的手上、脸上不觉间粘了些许面粉,样子惹得大家忍俊不禁。

“以前就怕过年过节,一个人冷冷清清的;现在好了,平常有老伙伴们一块儿聊聊天,每逢过年过节都有志愿者们过来陪我们,政府和社会都这么关心我们,我们心里别提多幸福啦!”今年74岁的刘新国是村里的五保户,自从村里有了互助幸福院,老人不再为一日三餐发愁,更不会为在合家团圆的节日里一个人孤独伤感。

饺子和汤圆寓意团圆、吉祥。11点钟,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老人们一边吃着包含着爱心的饺子,一边唠着家常事,那份美滋滋从脸上一直透到心里。看着老人们的幸福与满足,曹宝娜等每一个人脸上同样写满了幸福与满足。

为切实解决村里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不会做饭、做不好饭、无能力做饭、不能正常吃饭难题,真正做到“两不愁”,常大村在白云乡乡党委、政府以及县民政局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支持下,按照“集体建院、自我保障、互助服务”模式,投资14万元,将村里闲置的旧小学修缮一新,建成了老年互助幸福院,为本村的五保老人、独居空巢老人、计生保障户和孤老优抚不能正常做饭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照顾。

笔者在现场注意到,前来互助幸福院奉献爱心的志愿者,既有母子、姨甥,也有夫妇俩;从事的职业也是各不相同,有门店员工、摊点负责人,也有村里的群众。大家尽管身份各异,但目的却只有一个:关爱老人,弘扬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

常大村妇联主席刘学颖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自己种了一亩三分的暖棚,春节期间是黄瓜上市的旺季,价位高,不敢有丝毫马虎。她是村里志愿者之一,经常抽空到幸福院奉献爱心。“日常我们轮流到这里帮忙,打扫卫生、择菜、做饭、洗碗,帮老人洗洗衣服什么的,谁有空谁就来。”

负责互助幸福院建设的白云乡政府工作人员周伟斌介绍说,“打算进一步扩大规模,将常大村身体健康的留守老人也作为照顾对象,到时候适当收取一定费用,让在外工作的孩子们心里踏实,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通讯员 徐亚宁、吴建章)

相关新闻:

保定涞源织牢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网”

保定关汉卿大剧院首个开放日 4万多市民和游客争睹芳容

保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今年保定市党政机关将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

保定5家单位被确定为2017-2018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