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刘伶醉酒:让千年酒香焕发新的生机

时间:2019-01-15 11: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刘伶醉地下酒窖。 王新平摄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王新平)“刘伶醉酒传千载,馨逸芳酎古来稀。”一提到刘伶醉酒,必提始创于金元时期的刘伶醉烧锅,至今已连续酿酒近千年,是中国最早的蒸馏酒发源地之一。穿越千年历史到现在,巨力集团刘伶醉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刘伶醉酒,现在更是插上高质量发展的翅膀,传承与创新相结合,让千年酒香焕发出了强大的生机。


●品质:在创新中传承,坚守工匠精神


酒一定是在好的窖池中酿造而成的,古老的窖池内具有多种有益菌,为发酵好的生态白酒提供了极佳的条件。刘伶醉酒历史很长,车间内有16个窖池“老古董”,这些窖池自金元时期一直沿用至今群。金元时期以后,又陆续扩建不同时期的白酒发酵池共149个,时间最短的也有200余年历史了。


刘伶醉古烧锅遗址。 王新平摄


刘伶醉景区有一座地下酒窖,走过弯曲封闭的内部走廊来到地下酒窖,伴着扑鼻而来的酒香,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座座用荆条编成的巨大酒海。这是“藏酒”的地方,现存明末清初时期留下的木制和荆编制酒海,储藏着1948年以前的国宝级珍贵白酒酿制调味酒,被誉为“海酒第一藏”。这些酒主要用来作调味酒,只要加上一点点,就对基础酒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如同做菜滴入的香油。


刘伶醉万坛酒林是“养”酒的地方,相对恒温恒湿的贮酒环境,装着酒的陶坛深埋于地底,经历酷暑严寒的陶冶和雨雪风霜的洗礼,使刘伶醉原浆酒在各种自然条件下完成其各种物理变化和化学反应,酒体更加香味突出、舒适醇和、丰满浓郁、自然协调。


存放多年的老调味酒、“万坛酒林”里贮存了数年的基础酒,再加上国家级调酒大师亲自调制,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赞誉。刘伶醉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赛表示,刘伶醉坚守酒质至上的“工匠精神”原则,重酒质、轻包装、重环保。


●文化:历史的承载,独特的文化


刘伶醉烧锅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单》。刘伶醉窖池内自然驯化和附集了数百种微生物菌群,其中有两种是目前世界各地没有发现的,尤其是对酿造优质浓香型白酒的有益菌种。这些正是刘伶醉酒品质的保证,更是千年酒文化传承的见证。


通过国家和省市文物部门的发掘,遗址内发现的发酵池、水井、房基等遗迹和鸡腿瓶、四系罐、水缸、酒海等文物,生动反映了中国蒸馏酒的制作工艺和过程,也组成了一套完整的蒸馏酒作坊景观。



秋日万坛酒林。 王新平摄

现在,刘伶醉酒每年举办封坛大典、开坛大典和老酒会,再现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盛大酒文化,让人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不但凸显了“封藏”庄重的历史感和文化感,也加深了广大消费者对刘伶醉酒的深层次认识。


● 旅游:生态的感受,文化的体验


进入刘伶醉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新工业园区,最吸引人的便是那些将坛口露于地表的陶坛。这是“中国第一酒林”——万坛酒林,万坛酒林目前为中国第一酒林,已被列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这里有2万多个500升、1000升陶坛,层层密封,深埋于草坪铺就的地底。


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刘伶醉是一家可以旅游的酒厂,致力于打造京津冀首家酒文化旅游小镇。有人说,在中国有酒的地方就有文化,酒渗透于整个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从文学艺术创作、文化娱乐到饮食烹饪、养生保健等各方面,在中国人生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为了让游客更好体验传承千年的白酒酿造文化,除了观赏游览外,还可以参与其中,品尝刚从蒸锅中流出来的酒,可在酒展示区自己调制不同度数的刘伶醉酒。也正是这些,让刘伶醉工业旅游在感受生态的同时又有了体验的乐趣。


相关新闻:

徐水团区委组织开展青春点亮“微心愿”——新年圆梦行动

高晓攀接受保定“小老乡”采访

保定市青少年奏响管弦乐迎新年

保定市两人获评12月份“河北好人”

保定市卒中急救地图发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