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133个老旧小区改造正加紧进行

时间:2018-12-25 15: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阳光北大街与秀园路交口西北角有一处小区——建安三公司宿舍,几栋上世纪90年代盖起来的房子,被列入今年保定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曾经,房屋年久失修,管网老化陈旧,配套设施缺失,小区道路破损,住户私搭乱建……老旧小区的通病一个不落。

如今,当记者12月11日走进其中时,看到的却是另一种情景:从外墙、防水、道路,到管线、监控、楼梯间窗户等等,哪怕是不起眼的井盖,都已整修一新。站在街口抬眼望去,天寒地冻里多了一抹新意。“由于是单位宿舍,建成时间又早,物业服务基本没有,小区的维护更无从谈起。多亏这次改造,大家看着、住着都舒坦多了。”建安三公司行政保卫科科长刘新国真诚地说。

“这只是今年全市改造项目133个其中之一,其中主城区46个,另外的87个分布在其他各县(市、区)。”市住建局物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省统一部署,保定市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597个老旧住宅小区的改造任务,今年完成改造项目的20%,2019年完成50%,2020年完成30%。”

据了解,老旧住宅小区是指2000年(含)以前建成的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无障碍建设缺失、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且不宜整体拆除重建的居住小区及住宅楼。按照此标准,保定市在年中完成了调查摸底工作,基本建成保定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库。同时,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和改造工作专班,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环保局、市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市民政局、市审批局、保定供电公司、市体育局、市文广新局、市公安局、各县(市、区)政府等有关单位协调合作,各司其职。

今年7月,全新的《保定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方案》提出,坚持问题导向,顺应群众要求,明确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和内容,并加入了结合城市双修做好该项工作的要求。《方案》细化了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及环境治理等三方面的具体内容,明确规范楼内外管线(供电线路,通信、网络线路)、符合条件的小区可以加装电梯,增设无障碍设施,提升老年人生活便捷化水平以及可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内容。

根据实际情况,占主城区改造绝对份额的莲池区和竞秀区正有条不紊加紧施工。据莲池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区三年需改造老旧小区共119个,其中2018年23个,2019年61个,2020年35个。今年改造的23个小区涉及约57万平方米、7700户居民,市、区两级财政计划投入资金约5000万元。改造内容主要包括:拆除违建、屋面防水,小区道路、楼体立面以及楼道粉刷等。经过与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积极沟通,并多次入小区实地走访查勘,如今,各小区已全部进场施工,并将按要求时间完成改造。

同样,竞秀区改造工程也在同步进行。据了解,该区三年老旧小区总整治任务为94个,其中今年21个,总面积69.53万平方米,共涉及177栋、8392户,改造投资估算约9千余万元。

具体包括:建安三公司宿舍、五四三厂宿舍、政府五号区、地建宿舍、市土地局宿舍、百花小区、百花电业小区、铁道器材厂宿舍、农专西院、区政府宿舍、电厂三区乙、阳光小区、五四路工行宿舍、铁路工务器材厂宿舍、铸机小区、康泽园北区、花园里小区、康乐小区、梅兰菊小区、秀兰小区、二医院宿舍。

相比今年,保定市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将更为艰巨。多位负责该项工作的人员均表示,这就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强化组织领导,切实落实统筹、协调、监督等工作,更加严格要求、严格标准、严格制度,把好每一道关口,管好每一个环节,确保工程质量,保证资金使用合理到位。努力让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更丰富,效果更明显,群众更满意。

相关新闻:

保定12米双源无轨电车来了!计划运行清苑至徐水大王店

保定市徐水区系列主题培训班开班

保定现代农业园区总数达到183个

保定市122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北京房山区与涞水县建立立体教育帮扶新模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