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曲阳:“一村一处方、一户一套餐”扶贫政策为贫困户送实惠

时间:2018-12-07 19: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郭英焜)这两年,正在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上学的程玲莎切身感受到,曲阳县深入实施的“一村一处方、一户一套餐”扶贫政策给她家带来的实惠——

乡卫生院医生定期上门为长年有病的奶奶免费体检,教育扶贫政策让她每年能享受国家4000元助学金和县政府2000元资助金。另外,她和奶奶每年还能享受政府光伏扶贫分红3000元、社会保障2520元,产业就业扶贫分红600元、农业补贴270元。

在曲阳县,像程玲莎这样受益于多项扶贫政策的贫困户共7019户、16217人。“‘一村一处方、一户一套餐’是我们在走访全县100多个村2000余户贫困户基础上,针对贫困村退出、贫困户退出指标提出的精准帮扶之策,使户户有了增收项目,人人有了脱贫门路。”曲阳县委书记王芃介绍说。

曲阳县位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5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576户、62391人,涉及16个乡镇的166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11.2%。经过近两年的脱贫攻坚,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7019户、1621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9%。

在该县北部山区范家庄乡上高堡村的“一村一处方”表格上,全村总人口、贫困户总数、贫困发生率等基本村情,医疗、住房、教育、产业扶贫等总体情况,优势劣势、存在短板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和各项脱贫措施等内容一目了然。依据这些村情,2016年底,上高堡村投资200多万元成立了众康鞋业有限公司,吸收68户贫困户金融扶贫资金、示范性企业资金等入股。上高堡村党支部书记武永发介绍,目前,以金融贷款方式入股的68户,每户每年能分1000元至3000元股金;进公司打工的,每人每年能收入2万多元薪金;以土地入股的每年能收入500元至1600元不等的租金。

“‘一户一套餐’详细列出贫困户家庭情况、‘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致贫原因,以及享受扶贫政策及后续帮扶措施等,涵盖产业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农业补贴等16项,扶贫部门、驻村工作组和乡村干部根据每户家庭实际情况为其进行量身定制。”曲阳县县长石志新说。

家庭情况不同,“一户一套餐”的组合也不同,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程东旺村杨建中的“扶贫套餐”涵盖他和妻子张菊荣、长子杨龙3人。杨建中今年59岁,患脑血栓后遗症,长子杨龙今年30岁,由于车祸丧失部分劳动能力。今年,他们除享受产业就业、健康扶贫等扶贫政策外,杨建中还在村中公益性岗位上岗,每月工资500元;杨龙在村里开了一家自行车和电动车修配摊,通过双手实现自食其力。

“‘处方’因村而异,‘套餐’因人有别,这种精准帮扶措施使贫困村、贫困户退出的路径更加清晰,帮扶措施更加具体,脱贫效果更加稳固。”曲阳县扶贫办主任杨江勋说。

相关新闻:

2019河北少儿春晚保定区第四场海选活动落幕

保定市已完成造林65.5万亩

著名残奥会冠军葛杨创立公益基金会

“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走进徐水

高阳县启用养老保险“人脸识别”认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