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王文坡:多想个法子 多条脱贫的路子

时间:2018-12-07 19: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28日,初冬的碾子沟村天蓝气清。67岁的村民吕文明手持羊铲,嘴里哼唱着他自编的赶羊小调,和30只活蹦乱跳的小羊,一起奏响了山村欢快的乐章。

见此情景的王文坡,听到吕文明说最近山羊市场行情高涨时,眼里的笑意更浓了。

●扶贫日记引来一对一帮扶 爱心人士支招产业扶贫

扶贫三个多月来,最让王文坡牵挂的就是村里的10户贫困户和13户五保户。

随着王文坡的扶贫日记“走红”,爱心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多家爱心团队纷纷赶来慰问和帮扶贫困户。“我接下来要做好与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的对接,做好贫困户、脱贫户和五保户的一对一帮扶。”王文坡告诉记者,目前已有10多位爱心人士报名一对一帮扶。

“产业扶贫很难,却有长远的意义。对碾子沟而言,我觉得生态种养比较合适。可以养猪、养羊,通过外地人出资扶贫,本村人管理饲养的模式,让更多贫困户多一种增收途径。”北京媒体人牛鹏飞的一席话,让王文坡扶贫的思路活跃起来。

大口大口呼吸下乡村的空气吧,我希望前来慰问的弟兄和姐妹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贫困和无奈,更多地能发现美好的一面,以及支撑这个山村精神的厚道和朴实。 ——节选自第十二篇扶贫日记《碾子沟村来了“志愿者”》

●拜访村里养殖大户 准备打造扶贫周转养殖模式

在请村里困难人群吃大餐穿新衣的同时,参考网友的意见,王文坡对打赏剩下的钱,也有了自己的主意。

“我计划用日记打赏的钱当启动资金,春天购买猪崽、羊羔,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饲养,同时签订周转协议,卖钱后本钱还我,利润归他们。如果继续养,我接着给他购买猪崽、羊羔。如果不再养了,我可以再去帮助下一个有意愿饲养的贫困家庭。”王文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25公斤的黑猪崽一对500多元,养一年每头长到125公斤左右。即便按照近年最低价每公斤16元算,一对可以卖到4000元左右,除掉饲养成本,利润大约在1500元。

为了实现自己的想法,王文坡多次拜访村里的养殖大户王路。“我觉得文坡的法子可行,他还鼓励我搞生态养猪,搞环保养猪,搞手机监控认养模式。我已经想好了,无论是技术还是猪崽,都可以给文坡提供支持。”王路称,他也盼着村里的贫困户能跟上王文坡的思路。

目前,在志愿者赵淑丽、刘学兵、许万军等人支持下,王文坡已经与贫困户霍等文、霍春塔、吕桂田签订了养殖周转猪协议。

我觉得只要是一个有良知、有道义、有责任的公民,都能体会到肩头的责任和使命,体会到你和他们血浓于水的那种感情,就会对贫困群众动真感情,体会到为他们服务的价值。 ——节选自第十一篇扶贫日记《我们的心愿》

●携手“油条哥”推广玉米糁 盼土里刨出更多的食儿

在思索周转养殖模式的同时,王文坡还主动找到“油条哥”刘洪安,希望借助他的品牌影响力,探索粗粮细作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新路子。

“你们可能不知道,紫荆关这一带的玉米生长期高达130天,几乎是纯靠天收的粮食,绿色无污染。”王文坡称,以现在玉米粒每公斤1.8元计算,50公斤玉米粒能卖90元,如果加工成玉米糁、玉米面后,按照乡村集市价格可以卖到150元。

“拿低保户高虎来说,他种了3亩多地,一年能产近2000公斤玉米,如果能碾成玉米糁卖出去,直接增收2400元。如果我再弄好包装呢?如果我再打响碾子沟的品牌呢?碾子沟村每年玉米产量在20万公斤左右,哪怕10万公斤经过加工卖出去,对村里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王文坡称。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油条哥”刘洪安的支持。“我们已经签订了推介意向书,除去必要的开支,利润一部分用于生产,一部分建立一个扶贫基金,全部用于帮扶紫荆关区域的贫困人口。”说到这里,王文坡笑了。

除了志愿者的一对一帮扶,除了试行“周转猪”“周转羊”,除了深加工玉米,王文坡还考虑把村里的电子商务做起来,把村里的香菇大棚做起来,让碾子沟的村民从土里刨出更多的食儿……

一个人对一件事儿,想做了,爱做了,那么就会有担当和责任。踏在碾子沟这个小山村的土地上,那沟沟坎坎,那一草一木,那淳朴厚道的百姓,我把这些都当成一个个美好的故事。那么,就脚踏实地扎根在这块泥土上,我想能开出不一样的花,结出不一样的果来。

相关新闻:

2019河北少儿春晚保定区第四场海选活动落幕

保定市已完成造林65.5万亩

著名残奥会冠军葛杨创立公益基金会

“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走进徐水

高阳县启用养老保险“人脸识别”认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