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全解读

时间:2018-12-07 19: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月5日下午,保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建民同志介绍了保定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整体情况。

今年以来,保定市“三农”工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和质量农业,呈现出了农业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

一是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西部丘陵地区调减籽粒玉米35万亩,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种植中药材35.4万亩,增长10%,食用菌2.8万亩,增长8%。不断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实施季节性休耕5万亩、冬小麦节水稳产配套技术80.4万亩、保护性耕作1.1万亩、水肥一体化1.26万亩,地下水压采能力达到4116万立方米。

二是加快推进“粮改饲”整市试点项目。2017-2018年,两年来保定市共争取国家项目资金7398万元,整市开展“粮改饲”试点,青贮玉米由去年的25.2万亩、67.5万吨增长到现在的50万亩、90多万吨。荣获全国青贮抽样金奖、银奖和优秀奖各一名,获奖数量全省第一。

三是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编制畜牧业发展规划,制定奶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提升畜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胡春华副总理、韩长赋部长、刘永富主任、王东峰书记等国家、省领导到清苑、望都调研奶业发展情况。优化畜禽生产品种和布局,打造畜禽养殖产业优势聚集区,新创建5个部级示范场,全市部省级示范场达到120家。

四是加快渔业转型升级。在白洋淀、王快水库、西大洋水库放流各类苗种6.8亿尾(粒、只),改善了水生态环境,促进了渔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渔业转型升级,创建全国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3家,省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场17家。

●二、坚持把加快园区建设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抓手

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推进“四个农业”发展的载体,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核心,打造现代生产要素聚集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全市(不含雄安新区)建成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83个,其中,国家级后备产业园2个、省级精品园区3个、省级园区20个、市级园区97个、市级精品特色园区56个、县级园区66个。保定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模、数量连续多年在全省保持领先,成为引领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桥头堡”。

●三、坚持把发展科技农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力

一是强化农技推广应用。建立完善农业技术服务推广体系,采取“专家定点联系到县、农技人员包村联户”的推广服务模式和“专家+农业技术人员+科技示范主体+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畅通农技服务渠道,主推技术与主导品种入户率达到95%以上。农技推广实现网络化、信息化,建设网络书屋1000多个,覆盖率90%以上。

二是提升农业装备水平。全市农机总动力656.57万千瓦,全省领先。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9%,小麦机耕、机播、机收水平均达到99%。大力推广智慧农机平台应用,今年“三夏”期间共投入各类农用机械10万多台(套)。

三是建立农业信息平台。农村电子商务全市全覆盖。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用农业大数据,整合产业优势资源,先后成立智慧农业、草莓、杂粮、苹果、果树盆景、辣椒、柿子等一系列产业联盟,探索建立产、供、销一体化服务模式,促进产业抱团发展。

四是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太行山道路”,全面启动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基地创建。复制推广“太行山第壹驿站”成功模式,谋划建设30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规划建设面积28.3万亩,建成面积8.6万亩,涵盖蔬菜、果品、杂粮、中药材、养殖、苗木、盆景等10大类26个特色农业产业,100多个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在驿站得到转化、应用和推广,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带动农户近7万户。

●四、坚持把发展绿色农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底色

一是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综合技术,制修订施肥指标48套(个),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956.7万亩,示范推广缓控释肥4.1万余吨、103万亩,化肥施用量同比减少2%以上。推广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种植业农药使用量同比降低4.9%,超省指标2个百分点以上。绿色防控面积393.5万亩,同比增长15%。

二是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明显。新改扩建15处秸秆收储中心,全市秸秆收储运能力达到20万吨以上。新引进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种植食用菌“赤松茸”获得成功,开辟秸秆利用新途径。2018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左右。

三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速推进。全市规模畜禽养殖场共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1986个,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90.48%,比去年同期增长20.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75.2%,比去年同期提高15.2%,全市已提前完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年度任务目标,其中,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已达到2020年指标。

●五、坚持把发展品牌农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

保定市连续三年成功组织举办京津冀蔬菜食用菌产销对接大会,搭建了京津冀蔬菜产销合作平台,形成了优势互补、产销一体的蔬菜产业发展新格局。积极参加2018上海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2018年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大会等大型展销会议,宣传推介保定市优势特色农业品牌。实施“一县一品一牌”培育计划,围绕服务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对接京津市场消费新需求,全面提升保定市优势特色农产品在京津市场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全市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79个,认定各类无公害、绿色生产企业309家,满城草莓被授予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安国中药材、阜平大枣、白洋淀咸鸭蛋、阜平“老乡菇”,涞水“景岳”香菇等被评为省级名优区域公用品牌。今年,祁菊花、祁山药被农业农村部评定为地理标志农产品。

●六、坚持把发展质量农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

一是粮食产能保持稳定。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035万亩,比去年增加8万亩。夏粮播种面积433.52万亩,总产量179.28万吨;秋粮播种面积600万亩左右,与上年基本持平。受降水充足、气候条件适宜、病虫害发生较轻等有利因素影响,秋粮单产、总产呈“双增”态势。

二是蔬菜效益明显提升。全市蔬菜播种面积130万亩左右,其中设施蔬菜60万亩,高端设施蔬菜新增10万亩,蔬菜总产520万吨。黄瓜、西红柿和茄子为主的果菜类设施蔬菜单产高于往年,蔬菜效益整体提高。

三是畜禽生产稳中向好。全市肉类总产55.4万吨、禽蛋总产24.6万吨,保持相对稳定;鲜奶产量29.6万吨,总产下降,单产提高。全市生猪存栏341.9万头、牛存栏26.1万头、肉羊出栏446.3万只、禽类出栏6499.6万只,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四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七大专项整治行动”,推行网格化监管,建立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保定市多年来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涿州、涞水、满城、涞源被认定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今年,全市共完成各类农产品抽检29.9万批次,总体合格率99.9%。建立完善京保食用农产品保障协同机制,保定市4家屠宰企业、12家蔬菜基地与北京13家市场签订协议,与丰台区5个批发市场进行准入对接,保定市优质、安全、放心羊肉在北京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我们保定的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直接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全市农业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定会拧成一股绳、搏尽一份力、共圆一个梦,扎扎实实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好,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好,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不断开创保定“三农”工作的新局面,书写保定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相关新闻:

2019河北少儿春晚保定区第四场海选活动落幕

保定市已完成造林65.5万亩

著名残奥会冠军葛杨创立公益基金会

“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走进徐水

高阳县启用养老保险“人脸识别”认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