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点赞!保定市民孙建新和志愿者们的“环保秀”

时间:2018-11-26 2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21日14:35,保定市民孙建新骑着电动车来到了花园街小学。当天是“宝贝计划”公益课堂开讲的日子。

这次,孙建新要给三年级两个班的90多名孩子讲课。整理好课件、熟悉了一下多媒体设备,把要讲的内容又在心里捋了一遍。一切准备妥当,他这才放下心来,“这堂课我已经上了数百遍,但是我还是不敢马虎,而且这是我的母校,给母校的孩子们上课,心里更多了一分光荣和使命感。”

●从零经验教学到把教案倒背如流

“叮铃铃”,15:05,伴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孙建新洪亮的声音在花园街小学多媒体教室响起,“我们人类都有一个共同的母亲,她就是‘地球妈妈’,她为我们提供富饶的土地、空气和水。然而近些年,地球妈妈却总是伤心的哭泣,这是为什么?”“因为很多人乱丢垃圾,破坏了地球的整洁。”“因为我们排放污染物,让地球千疮百孔。”就在这一问一答间,孙建新成功切入主题,用生动的例子拉开了课堂的序幕。

“我们日常产生的废纸、易拉罐、餐厨垃圾等需要多少年才会分解?”“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家知道是怎么区分的吗?”讲课中,孙建新利用多媒体播放了生动的宣传片、图片,让孩子们的感受更加直观。“冬日,当我们还在床上酣睡时,夏天,当我们吹着冷气吃着雪糕时,我们的环卫工人叔叔阿姨们都在辛勤地劳作,所以我们应该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也要教育爸爸妈妈不要车窗抛物,给环卫工人的工作增加危险,大家说好不好?”除了传授给孩子们简单易懂的环保知识,孙建新更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孩子们去影响自己的父母,共同践行“垃圾不落地环境更美丽”的承诺。

不知不觉中,40分钟的课程就要结束了。下课之前,孙建新为孩子们举办了一个小小的宣誓仪式,“我承诺,从今天起,我不会乱扔垃圾……为我们有一片碧水蓝天,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只只高举的小拳头,一张张稚嫩却庄重的小脸,郑重的承诺声回荡在教室中。

●不光备课,还要不断修改完善授课内容

下课了,送走了恋恋不舍的孩子们,孙建新告诉记者,别看现在他站在讲台上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可第一次讲课,他却紧张得不行。“在‘宝贝计划’之前,我从没有过授课经验,但是到如今,我却能将教案倒背如流,还发展了五六名志愿者教师,看到孩子们都爱听我的课,我特别开心。”孙建新说,课后,他们还重视校方的反馈,有针对性地修改教案,“例如宣誓这个环节就是后来加入的,因为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们来说,宣誓会有极大的仪式感,会让孩子们把宣誓内容记在心中,时时践行。不少学校还开展了环保主题活动、作文比赛等,强化孩子们的意识。”

“宝贝计划”是孙建新和志愿者们2015年下半年发起的公益课堂活动,用一节课的时间把“环保”意识根植到孩子幼小的心中,并倡议孩子们将环保理念传播给父母、家庭。几年间,孙建新和志愿者们分别走进河北小学、高新区小学、实验小学、乐凯小学等学校进行授课,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教学600多个课时,三万多名孩子受益。

●有肯定也有质疑 “作秀” 坚持7年也是一种回应

2012年,孙建新受到一些环保组织的启发,在保定市发起了在公园广场捡拾垃圾的公益活动,参与人数不断增多。2016年,他成立了保定“爱”出发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2017年更名为保定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协会由最初成立时的十几个人,慢慢发展到现在的两千余人,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跨度五六十岁。

除了到各个小学开讲,每周日下午,孙建新都会带领协会五个支队的志愿者们在竞秀公园、人民广场、滨河公园、军校广场捡拾垃圾,这项公益活动,他们已经坚持了七年。截至目前,他们共捡拾垃圾3000余次,仅去年一年,就有近6000名志愿者参与此项活动。除此之外,协会还开展义务指挥交通、助学、敬老、关爱残障儿童等活动,各项活动紧扣环保主题,体现了“公益环保”的宗旨。“最近,我们将还与市水利部门合作,参与河道治理、环保宣传工作,助力实现碧水蓝天。”

几年下来,孙建新也遇到过不少质疑,“就拿捡拾垃圾这一项活动来说,以往总有不了解情况的市民说我们‘作秀’,这样的话听多了,我的内心也逐渐强大起来,再听到这样的话,我会告诉他们‘有本事你也做7年看看’。”让孙建新感到欣慰的是,一次次的活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

“热心公益,从我做起,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一句简单的口号,成为孙建新和协会每名志愿者积极践行的诺言。

相关新闻:

保定智能供热管理服务平台正式启用

24家企业签约庞口·中国农机博览城

保定市纪检监察机关整治不作为 严查“微腐败”

保定:关闭取消散煤经营网点387户 没收散煤1379.07吨

2018年保定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