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两孩”效应初步显现 生育意愿有待提升

时间:2018-11-08 21: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期,保定市统计局采取重点抽样的形式,抽取全市14个县(市、区)具有接生资格且接生量较大的省、市、县、乡四级国有医院及助产机构、村(居)委会共62个,进行“全市2018年上半年出生人口和育龄妇女生育情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我市新生儿接生总量降低,二胎出生比重逐步上升。但受育龄妇女人数减少、生育意愿不强等因素影响,人口政策调整后,人口增长预期效果仍待观察。

新生儿接生总量有所减少

上半年,全市省、市、县、乡四级医院(助产机构)的新生儿接生总量与去年同期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全市参与调查的62家医院(助产机构)2018年上半年新生儿接生总量比去年上半年减少4700名。

一胎比重降低,二胎、三胎及以上比重提高

1、一胎数量及比重降低

对选取的省、市、县、乡四级医院(助产机构)接生婴儿分胎次数据看,2018年上半年共接生一胎14038名,比2017年上半年减少2320名,一胎比重下降1.62%。

2、二胎、三胎及以上比重提高

对选取的省、市、县、乡四级医院(助产机构)接生婴儿分胎次数据看,2018年上半年共接生二胎19935名,比重为54.58%,比去年上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共接生三胎及三胎以上2553名,比重为6.99%,比去年上半年提高0.08个百分点。通过对选取的42个村、居委会的调查情况看,2018年上半年各村级单位出生的二胎人数比例超过六成,达到63%。

育龄妇女人数减少

2017年全市育龄妇女为253万人,比2016年减少6.9万人,符合“两孩”生育政策的育龄妇女为193.3万人,无孩妇女和一孩妇女同比减少8万人。受上述因素影响,预计2018年出生二孩人数在7.5万左右,比2017年减少2千人左右。育龄妇女人口总量的减少势必抑制出生人口的增加,进而影响总人口数量的增长。

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不强

根据2017年人口变动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符合生育两孩条件的育龄妇女占全部育龄妇女的比重为45.4%,有生育意愿的仅占10.81%。分析有生育意愿的家庭情况,主要有以下特征:从分年龄看,有生育意愿的多集中在20岁-39岁之间,占全部有生育意愿的96%;从分家庭类型看,非独家庭的生育意愿最强,双独家庭的生育意愿最弱;从生育意愿的时间看,尽管有生育意愿,但是没有列入生育计划的占比最高。

调研了解,育龄妇女及家庭生育二孩的顾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原因:1、经济负担越来越重,孩子出生后的教育、医疗等生育养育成本太高;2、生育年龄偏大,夫妻双方考虑到身体因素,担心影响二孩的生育质量;3、二孩无人看管,夫妻双方受工作岗位或职业发展的影响,认为自身无暇照看孩子,父母又年时已高无力协助看管。

此外,调研中还发现我市生育医疗资源存在配置不均衡的问题。对于以上调研结果,市统计局也给出了相应对策建议:进一步优化两孩政策的配套措施;鼓励生育二孩适度放开三孩政策;提高乡镇医院的助产医疗服务水平。

相关新闻:

徐水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成立

徐水区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

保定艺术剧院艺术团举行“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

保定市莲池区三场大赛活动11月2日起报名

保定:顺平县表彰两位见义勇为英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