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华北最强农家乐”引争议 市民盼保定动物园更好发展

时间:2018-07-17 15: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华北最强农家乐”引争议

市民盼保定动物园更好发展

动物园始建于1921年,曾是占地600亩的大型园林

饲养动物最多时150多种,国家一类保护动物20多种

市民和网友为动物园鸣不平,何时搬迁更引关注

园内的大象。

动物园内的狮子,笼子通着南侧的狮虎山谷。

核心提示

曹锟修建已近百年,

汇集南北园林风格曾盛极一时

天热时,河马喜欢在水里乘凉。

一夕之间,保定动物园便以“华北最强农家乐”之名,上了热搜火遍网络。甚至,网上一度有“保安阻拦拍照”的视频流传。然而,动物园真如网友所说“乌龟王八娃娃鱼,牛羊猪狗走地鸡”那般不堪么?古城市民和网友有话说。

7月9日,一条名为“华北最强农家乐:保定动物园”的微博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引起网友热议。或许,谁也没有想到,保定动物园以这样的方式在全国出了名。

不过,保定动物园,真的没有网友说的那般简单。

曹锟修建已近百年,

汇集南北园林风格曾盛极一时

动物园的棕熊呆萌可爱。

1921年,踌躇满志的直隶督军曹锟在现在南城墙以外的府河两岸,兴建占地600多亩的花园。花园中楼台轩馆,水榭曲廊,花径亭石,藤萝翠竹,汇集了南北园林风格的精华。

花园竣工后,曹锟将府河北岸部分定名为“城南公园”,并亲自撰写“保定城南公园碑记”。府河南岸,即现在的河北农大东校区定名为“乐寿园”,作为他自己的府邸,并从他暂住的光园搬到这里。

值得一提的是,曹锟因极为喜爱太湖石,而当时无人看顾的圆明园又是太湖石最为集中的地方,于是他便派出车队,将圆明园文源阁太湖石遗迹中的太湖石搬到了保定,足足装了十几卡车。大量太湖石搬到城南公园,被曹锟搞成了各种假山景观,包括我们在保定动物园看到的鹰山和猴山。

随着北洋政府倒台,1928年城南公园更名为“中山公园”。1936年,经过重修的公园更名为“人民公园”,时任河北省主席的宋哲元参加捐款修园并题碑《保定人民公园记》。 1937年至1945年,公园为侵华日军占有并改名为“新民公园”。

1945年后,公园又一度成为国民党军队的驻扎地。1948年,南岸园区划归河北省立农学院(今河北农业大学)作校区,使公园的面积大为缩减。解放后,在政府的支持下,北岸园区进行了重建,于1952年6月24日正式开园,定名为“保定市人民公园”。

1995年经上级批准,曾经的人民公园正式更名为“保定市动物园”,占地约200亩。

90年代曾经辉煌,

饲养的黑鹳种群全国最大

园内的梅花鹿。

1996年至1999年,保定市政府连续三年累计拨款800余万元对公园进行了大面积改造。新建了长颈鹿馆、兽医院,改建了象馆、走禽馆、猩猩馆、珍稀动物馆、鹿苑,引进了长颈鹿、非洲象、黑猩猩等一批珍贵稀有动物。

如微博中调侃的“乌龟王八娃娃鱼,牛羊猪狗走地鸡”,在如今的保定动物园也确实一定程度存在。记者了解到,保定动物园展出动物最多时达150多种、1000余头(只),其中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和列入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动物达20多种。相比华北同级别城市,保定动物园一度辉煌。

除了繁殖的东北虎、金钱豹和非洲狮近30只,在保定动物园,黑鹳种群可谓是最大的亮点。或许很少有人知道,这种在全国只有1000多只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保定动物园多达40多只,成为我国动物园迁地保护圈养最大种群。

设备陈旧情况存在,

是否搬迁曾引起广大市民关注

很多孩子喜欢喂猴子。

在微博视频中,保定动物园的基础设施颇为陈旧。对此,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定动物园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老园,自从2003年我市开始考虑动物园搬迁,对动物园基础设施的投入费用便开始大幅度减少,此前,一年有200万元的投入。

对于微博中被网友形容为“华北最强农家乐”,不少古城市民并不认同。本地网友认为,由于涉及搬迁的问题,动物园设施落后是现实,但视频过于片面有失偏颇,并不能反应动物园的完整风貌。如网友“@是雨柔不是鱼肉”所说:“或许在别人看来,保定动物园是如同笑话一样的存在。但在我们本地人心里,他是我们小时候最珍贵的回忆。”

至于“动物园不让拍照”一事,园方回应称:视频走红后对园区影响不太好,安保人员是第三方聘用,多年来尽职尽责。事情发生后,园区专门开会进行了整顿,游客正常拍照没有任何问题。

在视频走红同时,不少市民和网友又开始关注动物园的搬迁问题。此前,关于动物园搬到满城石井乡永安庄村的消息也曾吸引网友的眼球。然而,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动物园搬迁的最终确切消息。(记者邸志永)

相关新闻:

“港京汽车拉力赛”再次牵手保定

2018年上半年,保定市936人被吊销驾驶证

满城警方通报“警车撞人”事件

涿州捣毁一处传销窝点

7月17日“入伏”,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