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近万族人“齐”心守护445岁“高龄”的家族祠堂

时间:2018-07-04 21: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齐氏家祠堂正门口

河北新闻网讯(曾佳)位于蠡县和高阳县交界处的大曲堤村,齐氏家祠在风雨飘摇中已经历445载。这座看似古老甚至有些破旧的家族祠堂实际上大有来头,齐氏家族现任族长齐大维称,“无论如何,不能让家祠倒了。

汉贤齐公祠又称齐氏家祠,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原占地面积8.6亩,是典型的四合院建筑。据齐氏族人介绍,汉贤齐公祠的历史可追溯到西汉年间,是为彰显西汉险渎侯齐盖而修建。

齐氏族人称,在特殊时期,齐氏家祠里的所有器物被砸毁、盗走,院内门楼和大门外的建筑被砸毁拆掉,仅剩的几间空房被改做织布厂。只有正殿上方北洋政府大总统徐世昌题赠的匾额“齐氏家祠”,左右两侧民国政府主席林森题匾 “泽流东海”与民国政府司法院长居正题匾 “庄严肃穆”这三块牌匾被几位齐氏族人冒着风险保存了下来。

虽然在战乱和特殊时期,齐氏家祠受到一些毁损,但是它仍然保持了建筑主体的基本完整,这在华北地区实属罕见。2001年,“齐盖墓”和“汉贤齐公祠”被河北省政府、省文物局确立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进这座百年家祠,笔者发现祠堂内正殿与东西配殿的房檐、房顶都已经十分破旧。由于年代久远,正殿房梁及房檐上的彩漆也已经变得斑驳。正殿门前的木头柱子从底部开始已有裂开痕迹,裂痕一直延续到柱子的半腰处。正殿内塑有齐公坐像一尊,左右两侧的墙壁上是反映齐盖事迹功业的壁画,壁画连同墙皮大面积脱落。正殿屋顶上摆放着四五排砖头,下面压着一块儿与房顶面积大小一样的布匹。

齐氏家祠虽为省级文物单位,但事实上一直没有得到过完整的修缮。2015年时齐氏族人在宗族内曾发起过一次大规模的募捐,捐款共计20余万元。

齐红是蠡县齐氏家族始祖齐盖公58世孙女,也是负责处理家祠内外事宜的核心人物。 “2015年,对已经出现破漏的东西配殿的屋顶进行了翻修;2018年初春,对漏雨已经很严重的正殿进行了遮盖和加固,并且对房顶已经垮塌的东西耳房进行了翻盖。”齐红介绍,针对家祠内部出现的房顶漏雨、房梁老化等问题,族人目前只能采取一些保护性、抢救性的措施,比如雨季来临之前,垒些墩子来加固,在房梁弯了的地方、快塌的地方用木头把它支撑上。

“家祠内的东西配殿的房梁已经塌过一次了,我们用木头把它撑起来了。”齐氏家族现任族长齐大维称,他们对家祠内部分老化严重的地方没有选择重建,而是选择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固,“无论如何,不能让家祠倒了。”

“家祠毕竟已经经历了那么多年的风风雨雨了,族人现在对家祠的修缮并不是专业的,我们目前最需要的还是来自来自政府部门的专业修缮。”齐红从2012年以来一直在参与家祠内部的诸多事宜,从2015年开始正式担起祠堂外联的重任。三年以来,齐红一直在联络修缮齐氏祠堂的事情,到现在为止齐红的个人花销已高达十几万元。

家风家教大讲堂

除了对家祠建筑本身的保护,齐氏族人还一直致力于保护家族的文化、注重家族文化的传承。

“我曾拜访过我们家族内的许多老人,向他们打听家族内先辈们的故事,之后我发现了家祠里面有太多优秀的先辈,这些先辈身上值得宣扬、值得传承的东西有太多了,我如果不把这些祖上传下来的优秀的家风家教传出去,我都对不起齐家的先辈们。”齐红说,齐氏族人一直以来都在搜集祖先们的事迹,一直在整理着家族内流传下来的各种史料、文献,他们从未停止过用自己的行动传承先辈为他们留下的文化遗产。

蠡县南庄镇五坊村有一座建于金代承安五年(公元1200年)的碑石。碑石上的字迹多损毁,已经模糊不清。碑文大意是当时村子里闹水灾,官府不作为,灾民无以为生,于是齐建以身作则,邀约周边有财力之人一同开仓放粮,接济穷人。水灾过后,乡民为了纪念齐建,便为他立了碑石,供后人永世颂扬。“齐建是我们的先辈,他的事迹是齐家家风家教的一个体现,我们的先辈身上就具有这样乐善好施,心系苍生的品质,作为他的后人,我们要将这样的传统延续下来。”

在当代,齐氏族人也一直延续着先辈的优良传统。5月19日是齐氏家祠第八期文化传承大讲堂开办的日子,上午还不到9时,家祠的门口和院子里就聚满了村民。据介绍,每年的清明节、国庆节、春节等节日,齐氏族人都会在家祠内开办讲堂,进行家风家教传承,面向齐氏族人也面向村民开放。

相关新闻:

保定市扶贫办:强化督导调度深入自查自纠

保定市维资中心提醒:二手房交易切记维修资金过户

“天香杯”2018保定五人制足球赛小组赛结束

保定市国土资源局积极开展“6.25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

跑路?朝阳南大街一健身馆突然关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