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增品种 提品质 创品牌

时间:2018-04-26 14: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消费品工业是保定市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拥有曲阳石雕、高阳棉纺织品等一批知名的传统消费产品。加上近几年,蒙牛、喜之郎、步长、百威等大型消费品企业的入驻,目前保定形成了覆盖面广、结构相对完整的消费品工业体系。

保定市将消费品工业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2017年以来,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抓手,全力打造消费品工业强市,截至目前,该市消费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884家,企业数量占全市的54.98%。

增品种,新品开发速度明显加快

保定市鼓励和支持消费品工业企业自建或共建企业研发机构,对新认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实验室,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同时,鼓励和支持企业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建立研究开发机构、产业技术联盟等技术创新组织。去年以来,曲阳石雕产业集群研发中心、白沟汇通箱包公共服务中心等16个省级技术服务平台共开发新产品466个,获国家专利7项,新增效益5.8亿元。

2017年底,保定成立了工业设计协会,搭建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平台,全力打造“设计+”产业链,努力提高企业及其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该协会先后与洛可可设计集团、北京思乘创新工业设计公司等合作,组织相关企业参与国际国内设计大赛,助力企业新品开发。同时,瞄准行业重点方向,探索校企合作、院企合作、研发联盟等合作模式,推出了食用菌饮料、麻山药露、恋乡酸奶等新品。

注重与涞水百里峡艺术小镇、易县恋乡太行水镇、定兴中华非遗小镇等特色小镇融合发展,支持涞水红木家具、易县易水砚、定兴刺绣等古城特色消费品创新发展。加快发展石雕、绞胎瓷、枣树根雕、砚雕等传统工艺美术品以及漕河驴肉、黑闺女饺子等传统特色食品产业。

围绕个性化、时尚化、功能化、绿色化理念,推出功能服装、工艺品、塑料包装等一批附加值高、设计精美、制作精细、性能优越的产品。大力发展中高端服装鞋帽、家纺、箱包、旅游装备和纪念品等消费品,不断增强中高端消费品供给能力。同时,重点打造中国北方商品电子交易博览中心、高碑店市新城镇箱包电商专业村等交易平台,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提品质,产品质量大幅提升

保定市大力开展消费品工业对标活动。在粮食深加工、纸制品生产等领域,围绕生产工艺、节能减排、技术水平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开展服装、床上用品、乳制品、陶瓷等国内外中高端消费品质量品质比对,逐步缩小与国际标准差距;支持古城香业、巨力吊装带等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增强本地企业参与制定消费品领域标准的话语权。

围绕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重点产业改造提升等重点领域,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加快高阳纺织、曲阳石雕、白沟箱包、满城纸品、清苑燃香等特色传统产业上档升级步伐,推进曲阳现代雕塑项目、中国香城香文化产业园区项目、通天河生物经济产业园项目大力发展。

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进消费品制造业智能化、融合化、绿色化,引导企业应用智能成套装备、智能部件以及工业机器人,加快实施对传统生产线或生产系统的技术改造,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目前,河北新希望天香乳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认定为河北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提升检测水平。积极建设高碑店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所、高阳县亮点纺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保定市天恩药材产品检测有限公司等覆盖食品、纺织、轻工、医药等主要行业的高水平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更好地满足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检测需要。同时,引导企业提高安全检验检测能力,提升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创品牌,品牌带动能力显著增强

围绕创名品、建名园、扶名企,开展品牌建设行动,增强品牌带动能力。建立健全品牌培育体系,围绕服装、箱包、特色食品、纺织品等优势门类,培育一批全国知名品牌、省级名牌产品、省优质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持续支持三利、风帆等现有中国驰名商标企业不断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市场占有率,扶持槐茂、刘伶醉等一批“中华老字号”“保定老字号”产品做大做强。目前,保定市消费品工业共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2个、河北省著名商标260个、河北省名牌产品118项、河北省优质产品86项。

加快纺织服装、箱包、中药制药、造纸、休闲食品等传统优势消费品技改项目向园区聚集,努力打造高阳纺织、白沟箱包、安国中药、蠡县皮毛、曲阳石雕、满城纸品等16个消费品类产业集群。目前,该市有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河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3个。

重点扶持风帆、三利、宏润、喜之郎、西麦等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在土地供给、资金扶持、政策支持、税收减免等方面大力支持,提高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记者徐华)

相关新闻:

京津冀3000多名徒步爱好者 畅享清西陵松海听涛

保定好人6年持续帮扶贫困母子

好消息!保定唐县全胜峡景区对退役军人免票啦!

2018“书香保定·香飘四季”全民阅读活动启动

涞水35名小学生和史冬鹏一起快乐奔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