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红色引擎”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时间:2018-04-11 20: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红色引擎”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河北顺天电极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纪实

走进位于涞水县城东部的河北顺天电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天电极),几十面干净整洁的党建宣传牌张贴在楼道墙壁上,构成一条党建文化长廊。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顺天电极2003年成立公司党委。多年来,顺天电极矢志不渝抓党建,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下,一批批高科技新产品不断研发出来,工业硅冶炼用电极取得全球销量第一的傲人业绩。建设高素质党建工作队伍,让党建工作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促进企业创新发展,顺天电极成为涞水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的典范。

党员模范引领,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河北省科学技术奖证书……几十面荣誉证书占满了顺天电极会议室整整一面墙。

顺天电极党委把党支部建在车间,6个党小组都设在生产一线,要求党员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加强技术研发。“党委成员、党支部成员必须带头申报创新项目。”顺天电极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金铎说。

在金属硅冶炼领域,高石墨质电极市场一直被美德企业垄断。在夹缝里生存,顺天电极很不甘心,自主研发替代型产品石墨电极成为公司的头等大事。可是,没有实验仪器、缺少生产设备,从零开始谈何容易?

科研攻坚,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由党委副书记陶国新领衔、13名党员组成的研发小组成立了。在3年时间内,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后,研发小组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研制成功了可替代美德企业产品的石墨电极。这一产品的成功研发,不仅填补了全球同行业空白,还替代了被国外企业垄断的高石墨质电极,一举占领了国内国际市场。

顺天电极72人的研发团队中,党员就有62人。对标国际先进企业,激发创新潜能不断结出科研硕果。截至目前,该企业已申报国家专利28项,有3项获得省科技进步奖。

丰富党建内容,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今年2月,顺天电极需要外运3500吨产品,可正逢春节,平时合作的运输公司都放假了。大过年的去哪儿找运力?运输部只有两个人,一时间一筹莫展。

党员赵宏峰第一个站出来。负责项目研发的他放弃休假,在农历正月初三紧急联系到4辆货车,解了公司燃眉之急。“越到关键时刻,越能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王金铎说,如果平时党建工作做得不扎实细致,公司就不会有这么强的凝聚力,就不会激发出员工这么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党建工作不是走过场,而是要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外化于行、内化于心。”顺天电极党委通过“一句话承诺”“五个一”活动等,丰富党建工作内容。“一句话承诺”就是党员骨干结合岗位工作实际,根据公司经营目标,提出月度、年度承诺或单项承诺,公司党委将承诺收集、印发成册,发到每一个党员手中,并在部门内上墙公示,互相激励互相监督。

另外,公司开展“五个一”活动,要求全体党员每人每月购买一本书、订阅一本杂志、书写一份工作体会与建议、外聘专家培训一次、内部知识信息共享一次。公司每年拿出30万元支持该活动,大大增强了党员队伍的专业技能,提高了管理素质。“通过细致的党建工作,把人才聚集起来,把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发起来,为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为公司发展增强凝聚力。”党委副书记王宏利说。

强化党代会职能,促进公司健康发展

“减少工作失误,避免经营走弯路,党代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王金铎介绍,顺天电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公司人事任免、奖金分配、技改投资等重大事项均通过党代会审议。

石墨电极生产过程中对温度变化非常敏感,为保证冬季产品质量,有党员提出采购1000吨的保温材料,应对产品开裂问题。建议被采纳后,当年就减少废品300吨。“这项建议至今还在采用,3年来已为公司减少损失1500多万元。”

近3年来,顺天电极通过召开党代会收集了100多项建议,有60多项被采纳,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效益,促进了公司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代会职能,培养党员骨干是关键。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把优秀中层管理人员推荐到企业决策层,顺天电极通过“三培养一推荐”,为公司党组织、管理决策层注入新鲜血液。目前,该公司员工不到400人,党员有132人,这些党员现在已经成为公司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杨超)

相关新闻:

涞源:祖孙四代接力看守抗日烈士墓78年

保定紧急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9个驻点督导组全面开展巡查

保定市博野县推广“读书协会”

保定清苑50辆共享单车接新娘

博野县2018年梨花节4月8日开幕(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