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培树“保定好人”汇聚强大正能量

时间:2018-02-23 15: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徐华)近日,保定市竞秀区、清苑区和望都县3起“破冰救人”事迹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这是该市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据统计,近年来,该市共评选出“保定好人”860人,其中75人入选“中国好人”,刘洪安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李保国被评为“时代楷模”。这些平凡而伟大、可敬又可学的“保定好人”和道德模范,为古城人民树立起善美的标杆,激励着人们投身到“善美保定”建设中来。

2017年12月26日,54岁的石磊经过乐凯大街护城河桥时发现一名老人落入冰河。危急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冲到老人身边,徒手破冰,并在另外3名好心人的帮助下成功救下老人。望都“破冰救人”事件中获救的人数最多,1月20日,该县两位母亲和3个孩子坠落公园冰湖中,王恒、王永建、邢文昌先后跃入刺骨的冰水中将这5人救出。1月14日,清苑区白团中学李文昊等7人,在东壁阳城村村北发现1个小男孩掉入冰窟中,他们手拉手将男孩救出并护送回家。

一个个凡人善举、一段段感人事迹,保定呈现出善心涌动、善行如潮、好人辈出的生动局面。这与保定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密不可分,该市围绕“善美保定”建设,培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代表,创新载体汇聚善美正能量,全力做好“保定好人”的激励和保障工作,使“学好人、做好人”成为风尚。

培树典型,树立善美标杆。开展“人人争做善美保定人——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大力弘扬以崇信、重义、尚和、争先为主题的新时期保定精神。深入推进以干部政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内容的“五德”建设,培树“保定好人”。建立健全“保定好人”评选机制,采取初选、评委会评选、公示、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方式,每月评选一次,年底进行集中表彰,把好人好事记录下来、传播开去。

创新载体,汇聚善美正能量。开展“讲好保定故事,建设善美保定”活动,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保定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和文明成果等,激发古城人民热爱保定、建设保定、奉献保定的热情。开展以“讲诚信、懂规则、守法治”为主要内容的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文明机关、文明社区、文明市民、文明行业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将法治、规则、诚信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组织优秀文艺工作者到好人群体生活的第一线,创作拍摄《油条哥》《保定7·21抗洪救灾英雄谱》等反映好人群体和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的文艺精品,营造弘德扬善的浓厚氛围。

表彰先进,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保定市将精神激励和物质鼓励相结合,从工作、生活上关心好人及其家人,为他们的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努力倡导“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该市授予涞源村民卢伟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奖励10万元;帮助“油条哥”刘洪安解决了10万元无息贷款;设立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专项补助资金。今年1月,石磊被授予“竞秀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获得1万元奖励;王恒等3人被授予“望都好人”荣誉称号,并获得现金奖励。

相关新闻:

补短板!保定今年将办47件惠民实事

周省时当选为保定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易县第二届电商扶贫年货节开幕(图)

高阳去年完成专利申请65项

2018年,保定预期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