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建设乡村两级“网上代办”标准化试点

时间:2018-02-02 17: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目前,115个乡镇600多个村的便民服务中心(室)标准化试点建成;涉及婚姻登记等15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实现了为民服务网上全程代办;全市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有89项进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43项进驻村级便民服务室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徐华)近日,在曲阳县燕赵镇东沟南村村民服务室,村民王翠花在村代办员的帮助下,不到20分钟就办理完高龄老人津贴。从村申报、镇审核、县审批,到办结结果流转回村,原本至少需要跑3个部门、用2天才能办成的事儿,现在在网上就能很快办结——这就是被称为“数据多跑路、群众好办事”的网上全程代办。

近年来,保定市立足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手段,采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打造“两个代办”升级版,让群众不出门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目前,涉及婚姻登记等15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实现了为民服务网上全程代办。据统计,2017年9月以来,该市开展为民服务网上全程代办受理事项735件,办结率达100%。

优化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搭建全市统一的云基础服务平台,优化保定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横向部门业务协同、纵向四级审批联动,完善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便民服务体系。按照“一级建设,四级使用”的工作思路,该市深入开展乡村两级“网上代办”标准化试点建设。2017年以来,保定市市本级投入600多万元支持“网上代办”标准化试点硬件建设。目前,该市115个乡镇600多个村的便民服务中心(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高拍仪、手签板等设备,通过电子表单、电子签章、电子监察等技术,实现为群众办事“面对面”向“键对键”的转变。这种转变不仅让干部群众办事少跑腿,也缩短了事项办理的周期,提高了政务服务水平。

完善网上办理流程。按照“能进必进、应进全进”的原则,保定市协调工商、民政等部门对行政许可、便民服务、日常管理、内部审批等事项进行重点梳理,实行流程再造。目前,该市37个部门的322项事项可实现网上申请、网上预约、网上咨询,其中有39个事项实现申请资料全程网上流转、审批过程全部网上进行。

同时,规范为民服务网上全程代办流程,明确由村代办员负责录入比对证件资料、录入信息、填写电子表单,通过密钥加盖电子公章和电子签名,并上传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对应窗口,完成代办申请,系统自动向当事人手机发送受理通知。乡镇窗口负责对村级申请事项全面审核,加盖镇级负责人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后,上传至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对应窗口查验审批。

目前,保定市除公安、税务等有特殊要求的相关业务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有186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89项进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43项进驻村级便民服务室,形成了市直部门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向市、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乡镇股所站室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村服务室固定代办的办事流程。

创新便民服务方式。开通手机APP、政务微博、微信等,打造“指尖政务”平台,探索移动终端审批。群众只需安装“保定政务通”移动客户端,就可实现审批事项从“网上”到“掌上”的转移;在腾讯微信城市服务栏目中,开通保定办件查询功能;利用保定政务微信公众号建立微信服务群,提供“微服务”。

相关新闻:

李俊岭: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 加大工作力度

竞秀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系列盗撬保险柜案件

保定市新增8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全市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已达22个

高碑店首个标准农业气象观测站落户新发地

保定市安监局 召开纠正“四风”动员部署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