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博士组长的“富民经”

时间:2017-12-15 05: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博士组长的“富民经”

——保定广播电视大学驻曲阳县上下跑村工作组帮扶记

□通讯员 郭英焜 吕士永 记 者 李 遥

村外,4万只散养柴鸡在枣林下刨土、啄食;村内,十几名村民在即将投产的红枣加工厂调试机器……初冬时节的曲阳县范家庄乡上下跑村并无“寒意”。

“出村路修通了,加工厂建成了,养鸡场见效了,让俺们村老百姓脱贫有了底气,增收有了后劲。这些都离不开驻村工作组的帮助,更离不开党的好政策!”谈起村子里的变化,上下跑村群众对驻村扶贫工作组竖起了大拇指。

上下跑村是曲阳县最北部的深山区,2016年初,保定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杨少亮博士与两位同事一起来到这里,驻村精准扶贫,杨少亮担任驻村工作组组长。近两年来,他们多方筹资350多万元,带领群众修路、建养殖场和加工厂,帮助村民实现了稳定脱贫。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提法,让杨少亮很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有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给我们指路,只要干群一心,一定能让我们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上下跑村虽然只有88亩耕地,却有近3000亩枣林。面对去年红枣“丰产不丰收、丰收不增值”的难题,杨少亮等人与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充分讨论后决定,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名义和贫困户入股的形式,筹建起一个红枣烘干加工厂,对红枣进行初加工。目前,投资35万元的红枣加工厂已经完工,等烘干机安装调试后就能正式投入使用。

去年村里成立了蛋鸡养殖合作社,以无公害散养的模式发展林下经济,现在4万只柴鸡每天产蛋1万多枚。为了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杨少亮他们想出了电商扶贫的法子。前几天,京东、优品惠、桐掌柜等9大电商平台齐聚上下跑村,“上下跑”品牌鸡蛋正式线上开售。当天仅桐掌柜电商平台一家,5分钟内订单量就达到400多箱。

“我们会根据与电商平台的合作协议,扩大生态养殖、绿色种植的规模,逐步开发红枣、蜂蜜、核桃、小米、杂粮等农产品线上销售,这样乡亲们就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杨少亮说。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