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安海廷、甄倩:白领夫妻返乡包荒山建生态养殖场

时间:2017-09-09 19: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郭英焜 郭晨峰

走进曲阳县羊平镇南养马村村南的见龙山,只见绿树成荫,鸡舍、猪舍成排,三五成群的柴鸡在林下觅食,黑猪三三两两地在草丛中出没。然而,就在两年前,见龙山还是一处乱石坑。2015年,老家在曲阳,但在北京上班的安海廷、甄倩夫妇,放弃几十万元年薪的工作,毅然回乡承包了500亩荒山,把这里变成了生态养殖场。

城市白领回乡务农创业

今年32岁的安海廷,2008年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大型上市公司工作,年薪40多万元。“虽然收入高,但一年至少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外出差,没有安稳的感觉。”安海廷说。2015年春节回老家,看到见龙山地处曲阳、行唐、新乐交界处,空气清新污染少,他萌发了回乡创业,发展绿色生态养殖的想法。

说干就干。春节过后,安海廷辞职,回乡承包了见龙山南侧500亩荒山。旧路平整一下,车就能开上山;井打了几十米深,就出了水;铁丝网一围就能建鸡舍、猪舍……头顶烈日,蚊叮虫咬,天天长在山上,曾经文质彬彬、白白净净的安海廷,变成了又黑又壮的山里汉。

但发展绿色生态养殖,并非易事。 2015年10月,由于养殖经验不足,安海廷养殖的6000只小鸡,从育雏室转到大鸡棚放养时,由于昼夜温差大,小鸡没有学会落架,到晚上扎堆抱团取暖,结果一层压一层,最底下那层小鸡因呼吸不畅全被憋死了。发现这种情况后,安海廷连夜买来采暖炉加温,并整夜守护在鸡舍,直到半个多月后,小鸡站稳了没有挤压致死的危险了,他才搬出了鸡舍。

夫妻合力建生态养殖场

安海廷的妻子甄倩,同安海廷一样,大学毕业后留在首钢医院任临床护士。“你回乡创业,我不反对,但我不同意让孩子也跟着你受罪。”当安海廷决定回乡时,甄倩表示她要一个人带着孩子在北京生活。

虽然她态度坚定,但心里还是时刻惦记着丈夫和他的事业。几个月后,在丈夫的劝说下,她也毅然放弃了北京的工作,回到见龙山上,从一名“白衣天使”转型为“饲养员”。甄倩承担了防疫、网上销售等工作。在他们山上简陋的住房里,一台电脑摆放在显眼位置。“这台电脑不仅是讲解蛋鸡养殖、疫病防治的‘老师’,还是柴鸡和鸡蛋外销的‘专家’,现在我们30%的鸡蛋都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甄倩说。

在安海廷、甄倩夫妻的摸索下,不到一年时间,他们的养殖场大有起色,养殖品种也由柴鸡增加到珍珠鸡、黑猪、白兔,养殖规模也扩大到柴鸡2万只、黑猪200多头。“我们要在这里长期干下去,力争在几年时间里,将这里建成存栏10万只鸡的大型生态养鸡场,以此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安海廷说。

绿化荒山,打造休闲驿站

安海廷养殖的柴鸡,全部是在山坡上散养。“搞养殖就像带小孩似的,照顾得好,小鸡就吃得多、长得快。”安海廷说,由于遵循了绿色、生态的养殖原则,周边孵化场、饭店,纷纷和他签订了采购协议。目前,他们的柴鸡及柴鸡蛋,除在曲阳畅销外,还打入了石家庄、廊坊、北京、天津等地市场。

另外,他们引进的200多头骨架粗壮、体质结实、运动量大的华北黑猪,在山间放养。虽然这些黑猪目前还没有到出栏时间,但已经被预订一空了。

自养殖场开建以来,安海廷在山上还栽植枣树、核桃、苹果等树木,绿化荒山,优化环境。“这里环境好,我们计划年底前,再新建一个鱼塘,在鱼塘旁边种些绿色蔬菜,再把上山的路修成柏油路,在山顶上搭建休闲凉亭,将这里打造成一个集采摘、休闲、餐饮、娱乐于一体的休闲驿站。”畅谈梦想,安海廷信心满怀。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