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城市雕塑漫议

时间:2017-07-11 18: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城市的面貌取决于三个因素:地理景观、园林景观、建筑景观。它们构成了一个城市的基本面貌和风格。城市雕塑属于建筑景观范畴,可以分为纪念性、装饰性和娱乐性三大类。它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水平的象征,对城市面貌的美化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具有其他文化艺术形式难以替代的独特功能。

在某种意义上讲,城市雕塑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程度和开放程度的标志,是一个城市的光彩。优秀的艺术雕塑,可以激励人们继往开来,唤起民族的尊严感、历史庄严感和事业崇高感。法国雕塑家吕德以浪漫主义手法在凯旋门上雕塑了“马赛曲”,自由和胜利之神振翼向前,召唤人们去投入战斗,为祖国、为和平和自由,表达了一种神圣的战斗豪情。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也是世界上雕塑遗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陕西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的兵马俑、陕西西汉大将军霍去病的石雕群像、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甘肃敦煌的莫高窟等雕刻,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非凡的聪明才智,使现代人感受到一种永恒的艺术魅力。

解放后,现代城市雕塑在全国多有建树。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北京农展馆广场群雕、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群雕、石家庄西柏坡纪念馆领袖群雕、广州越秀公园“五羊”雕像、河南郑州“殷商时代”纪念碑,以及设置在街道、广场、公园、庭院多姿多彩的雕塑,为城市增添了景色,美化了环境,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

发展城市雕塑,是社会进步和文化发达的必然趋势,也是一个地区文明文化的生动写照。我市近年来也塑起几尊城市雕塑。位于七一路与朝阳大街交叉口西北角,面带微笑、单手扶须、静坐思考状的雕像“祖冲之”,再现了中国古代科学家敢于挣脱愚昧和羁绊、尊重实践的科学态度。屹立于军校广场中央位置的雕塑“将军摇篮”,总高19.02米,象征着保定军校创办于1902年。其主体是一位威武雄壮、身披戎装、骑马驰骋的将军,使人仿佛又回到那忧国忧民、兵戎相见的杀敌战场。耸立于七一路与长城大街交叉口的雕塑“狼牙山五勇士”,其英灵与日月同辉,民族气节大义凛然。矗立在七一路迎宾公园西侧的“冠军之城”,雕塑顶部那闪闪发光的金杯,昭示着我市的体育健儿久经沙场、屡屡夺冠,创造出一个又一个骄人的业绩。位于保定东站广场的“京畿之门”、高新区新世纪广场的“忠义千秋”等雕塑,都标新立异,浑然一体,富有诗情画意,彰显出历史与现代文化景观的完美结合。

一位文艺评论家说,城市的美应有三个组成部分,建筑、雕塑和绿地,城雕是城市的眼睛。我们的城市建设与城市规划要遵循美的艺术规律,不仅要题材丰富化、风格多样化、布局合理化,而且要与城市历史和文化、性质和功能相匹配。

作为保定市民,我们期待更多精彩的点睛之笔,点亮这座人杰地灵的历史文化名城,把古城广袤大地的风韵凝结起来,竖立起更多、更美、更富有诗情画意的雕塑,更好地展现保定人民的精神风貌。

□汪永年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