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一根用过的牙签,毁掉一只健壮的手指

时间:2017-07-11 18: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孙赓博士(前右1)手术前阅片,病人右手肿胀明显。

保指无效,病人右手无名指被截指。

保定日报讯 人这一生小伤小病在所难免,但很难想象,手指仅被一根用过的牙签扎了一下,却惹来了大麻烦,尽管医生竭尽全力消炎保指,但未果。保指无望,病人流着悔恨的眼泪在截指手术通知单上签了字。这一病例教训极为惨痛,应当引起读者、特别是糖友们的高度重视。

患者是一名中年男性。10多天前右手无名指不慎被用过的牙签扎伤,当时他想:“手指难免被扎伤碰伤,过去也遇到过,没什么了不起的。”因此未重视,只用酒精进行简单消毒处理。谁想,几天后伤口逐步出现红肿破溃,这时他这才感到问题严重,遂前往252医院创伤骨一科就诊。

入院后,创伤骨一科的孙博士对患者极为重视,在治疗上他“双管齐下”:手术清创、抗感染治疗、局部换药、并与降糖治疗同步进行。经系统治疗,病情得到控制后,患者强烈要求出院,医生劝阻无效,只好为他办理出院手续。一周后,患者“二进宫”,再次入住252医院创伤骨一科。此时感染已相当严重,手掌已有影响,有向前臂扩散的趋势,手指结构已经大部分破坏,在无药可救的情况下,截指是唯一的选择。在征得患者的同意下,医生只好将其右手无名指截指,保住了手掌和手臂。

孙赓博士说,人的口腔内细菌种类和数目繁多,而很多细菌仅存在于口腔部位;牙签本身没有消毒,且又剔过牙,上面沾染了口腔细菌,这些细菌一旦进入人体其他部位,可能造成严重的感染。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人,血糖控制不好,就为细菌在体内创造了绝佳的繁殖条件。所以,糖友们一旦发生外伤,要高度重视,切莫掉以轻心。

医学博士提醒:口腔内细菌种类繁多,一旦因外伤进入人体其他部位,可能造成严重感染,如遇到糖尿病人危险性更大

□保定日报通讯员 范红旗 陈杰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