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创新扶贫机制 推进试点建设

时间:2017-06-29 17: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阜平县地处太行深山区,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209个行政村中有164个贫困村,2014年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10.81万人,占总人口的48%。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对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重要指示。4年来,该县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深切嘱托,按照阜平试点要求,探索创新扶贫机制模式,扎实推进试点建设。截至目前,贫困人口下降到1.89万户、3.57万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一年,阜平将如何完成脱贫任务?近日,笔者采访了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

“我们要站在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的高度看待阜平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制订脱贫目标,做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工作,围绕收入、住房、医疗、教育、社保五方面问题,解决好执行落实问题,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如期完成。”郝国赤表示。

深化精准扶贫机制,做好富民产业。郝国赤指出,阜平坚定不移地做好“回头看”工作,决不漏掉一名贫困人口。立足阜平自身特点,推动致富产业多元化发展。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计划到2017年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年产鲜菇40万吨,总产值25亿元。大力发展家庭手工业,目前全县10人以上加工点发展到251家,覆盖130个行政村,从业人员1.3万人,人均年收入1.8万元。加强职业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组织引导劳务就业,2016年全县劳务输出2198人。

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兜住市场风险。郝国赤说,该县以创建金融扶贫示范县为载体,探索建立了“政府+保险+银行+农户(企业)”的金融扶贫模式,既兜住了农民生产经营的风险底线,也降低了金融风险。2016年共办理农业保险1039单,覆盖13个乡镇5.48万户。

建立美丽乡村建设机制,改变群众居住环境。2016年,该县启动了53个美丽乡村居民点建设,涉及101个行政村。目前,搬迁整合点已开工26个,20个改造提升项目点全部开工,年底前投入使用。今年还将启动剩余108个行政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下半年全部开工,力争到2018年完成全县美丽乡村建设任务量的80%。

建立教育救助机制,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郝国赤介绍,目前1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已有11所投入使用,彻底改善了农村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县财政从2015年开始每年编列预算1300万元,设立贫困生救助基金。目前,累计对6186人次贫困生进行救助,发放救助金1857万元,解决了“因贫失学、因学致贫”问题。

建立社会兜底保障机制,让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郝国赤说,2015年初,县财政每年编列预算1800万元,建立了农村大病患者及特殊慢性病患者再次报销补偿机制,已累计报销补偿2400人次2024万元。从2016年3月开始,阜平全面实行农村60岁以上老人县内就医百分之百报销制度,实施以来,已为5889人次补偿891.8万元。今年正式建立重特大疾病救助基金,对纳入救助范围内的重特大疾病患者进行专项救助,彻底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徐华、胡惠玲)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