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绿色农房 享低碳生活——发自高碑店市赵马营村

时间:2017-06-22 10: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编者按 日前,由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组织的全省装配式节能抗震农房记者行活动正式启动。10多位来自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的记者走进保定、承德、张家口等地,深入现场采访农户和施工企业负责人,感受绿色农房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记录政府和企业为推广绿色节能建筑、防治大气污染所作的积极努力。

记者宋平

高碑店市赵马营村李素英家的房子,现在成了村民谈论的话题。她家盖的房子不用砖、不用瓦,引得乡亲们一拨拨地到她家里参观。6月7日,参加全省装配式节能抗震农房记者行活动的记者也成了她家的访客。

不用砖、不用瓦,房子是怎么盖起来的?“这栋房子是由白色模块搭建起来的。”承建房子的高碑店市众申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敬雨说,这些模块叫EPS模块,是建设绿色农房的保温墙材,从工厂拉到工地,像搭积木一样拼接好,中间空腔再灌上混凝土,非常牢固。

如此复杂的工艺,工期会不会很长?李素英告诉记者,她家这栋两层共300平方米的房子2016年3月开工,1个多月就完成了主体架构,比传统砖混结构农房的建造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

建造速度快只是李素英关注的一个方面,更令她满意的是搬进新房后的舒适程度。“去年冬天,屋里的最高温度达28摄氏度,在家穿件单衣就行了。”李素英说,这是因为,除了EPS保温墙材,新房还安装了地源热泵。

据随行专家介绍,地源热泵是一种利用土壤所储藏能源作为冷热源进行能量转换的供暖制冷空调系统。不管冬天或夏天,只要室温过冷或过热,地源热泵就会自动启动进行调节,将室温保持在舒适区间。

冬暖夏凉、低碳环保、美观大方,这样的房子得花多少钱?“除去装修,李素英家的这栋房子,加上人工费花了约25万元。”李敬雨说,而同等规模的普通砖混结构农房至少也得20万元。

多掏5万元,到底值不值?李素英算了一笔账:刚刚过去的取暖季,在新房墙体保温的自身作用下,她家只在2016年12月底到今年2月底才使用地源热泵,每天开五六个小时,每天耗电约20千瓦时,就能把室温维持在16至22摄氏度。整个取暖季耗电约1200千瓦时,花费600多元。与她上一年冬天居住在砖混结构房子的烧煤取暖费用相比,节省了2000多元。

去年,我省出台《关于加快实施保定廊坊禁煤区电代煤和气代煤的指导意见》提出,给予采暖期居民用电0.2元/千瓦时补贴,每户最高补贴电量1万千瓦时。“新政策让绿色农房的运行成本进一步降低,相信未来绿色农房会更多。”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主任郁达飞说。

“烧煤取暖,既不暖和,又不环保。盖新房时虽然多掏了点钱,但以后取暖制冷花钱少,还是划算。”李素英说,现在村里有两户人家也要盖绿色农房。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