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访涞源县委书记李自贤

时间:2017-06-22 10: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徐华 胡惠玲

[涞源是河北省西北部的一个全山区、深山区县,是国家确定的第一批贫困县,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河北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重点县。全县辖285个行政村,1029个自然村,总人口27万。2016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6101元,列全省倒数第二。目前,仍有贫困村97个、贫困人口40563人,到今年年底,计划脱贫出列30个村、16540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目前,涞源县的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阶段,全县上下务必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极为严肃、极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把今年作为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全县上下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日前,涞源县委书记李自贤告诉笔者,为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他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精准发力。

夯基础,共建美好家园。李自贤说,他们对贫困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按照12个专项行动和贫困村脱贫出列10项标准,齐抓共建,争取脱贫一个村建成一个美丽乡村。特别是对23个深度贫困村进行集中攻坚,基础设施、产业扶贫、社会保障、生态补偿一起抓,实现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

摸底数,杜绝数字脱贫。李自贤介绍,该县抓住涞源县作为河北省“回头看”4个试点县之一的有利契机,对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搬迁村搬迁人口重新识别认定;对2014年、2015年、2016年退出的贫困村、贫困人口进行彻底的“回头看”,把那些达不到退出条件的人口重新纳入,进行进一步帮扶,绝不搞数字脱贫。计划7月20日前,全面完成精准识别工作,不漏掉一户一人,切实做到底数清。

谋产业,致富有保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自贤认为,产业是致富之本,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来抓,按照“长远着眼可持续、当前注重短平快”的原则,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打造旅游新业态。抓住矿业转型升级时机,利用矿老板积累起来的原始资本,推动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旗山滑雪度假区、天宏汽车影城等旅游新业态项目建设。壮大现有产业规模。以白石山旅游片区、走马驿“国家优质核桃种植基地”、金家井“全国无公害谷子种植示范基地”等6大基地为平台,发展特色种植、生态养殖、家庭手工业等。目前,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到9.6万亩、中草药达到6.78万亩,旅游农家院达到209家,辐射带动4.2万多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搞搬迁,村民挪穷窝。李自贤介绍,涞源是河北省易地搬迁任务最重、搬迁力度最大的县之一,目前全县需搬迁人口共43535人,包括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454人、同步搬迁16081人。按照“两区同建”的思路,实施两步走计划,第一批采取集中安置的办法,建设县城、白石山等5个安置区,整体搬迁28个村、4443户、12617人,今年6月底前入住;第二批采取集中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办法,主要是向中心镇、中心村和产业园区聚集,涉及123个村、10801户、30918人,今年11月底前完成。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