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唐县县委组织部驻马家佐村工作队扶贫记:栽下苹果树 脱贫结硕果

时间:2017-06-07 10: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通讯员李红叶、韩浩克 记者徐华

近日,在唐县北店头乡马家佐村丹凤山苹果基地,笔者看到苹果树长势喜人,充满生机和希望。据介绍,这是唐县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帮助该村引进的扶贫产业项目,为该村95户贫困户带来稳定收入。

马家佐村是唐县的重点贫困村,村民以务农和外出打工为主要经济来源。2014年唐县县委组织部开始帮扶马家佐村,着力发展产业项目建基地,抓好基层党建促扶贫,完善基础设施惠民生,统筹推进脱贫工作的开展。经过3年的努力,该村贫困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村民收入显著提高,并顺利脱贫出列。今年3月,唐县县委组织部驻马家佐村工作队被评为“全省精准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

“没有产业带动,脱贫就没有希望。”驻村工作队经过实地考察,发现马家佐村土质和气候条件适宜苹果种植。经过多次讨论,他们帮助该村制定了发展苹果种植产业的规划,2014年启动了马家佐村丹凤山苹果基地建设。

该基地的建设实施,使马家佐村的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据介绍,该基地流转该村土地580亩,3年发放给群众的租金为139万元。同时,驻村工作队将贫困户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协调基地用工时优先考虑贫困户。目前,该基地长年聘用的110名工人中有68人是贫困户;农忙期临时增加的90名季节工,也优先聘用贫困户人员。3年来,该基地累计用工4.4万人次,支付工资220万元。同时,为科学使用扶贫资金、降低风险,经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商议决定将扶贫资金入股丹凤山苹果基地,贫困户享受分红。

在抓好产业扶贫的同时,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抓好阵地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另外,驻村工作队筹集帮扶资金13万元,新建了村两室和便民服务室,帮助村里建章立制,指导落实“两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真正做到了村重大事项民主决策透明公开。

另外,驻村工作队注重发挥致富带头人的帮带作用,先后培树王丽娟、马贵宾等5名优秀致富带头人。其中,王丽娟的箱包加工厂刚建立时只有5台缝纫机6名工人,年收入不足10万元。工作队帮助联系白沟、容城等地企业与其建立供销渠道,并联系贫困户到加工厂就业。如今,王丽娟的箱包加工厂年收入达40万元,帮助11名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