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江水流润心田

时间:2017-06-06 09: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24日一早,徐水经济开发区地表水厂过滤区,清澈的水缓缓流动,水厂负责人靳国民一行正在仔细检查记录各项指标情况……

“这儿是水厂核心区域,每天隔一个半钟头就得巡检一次,昼夜不断。”靳国民不时在标有浊度、液位等表格上填写记录着,“今年1月9日,正式切换南水北调长江水,项目规模日供水5万立方米,目前日供水6000立方米,以后会逐步增加供水量。”

在地表水厂建成以前,徐水经济开发区生活用水、工业用水主要来自地下水,随着经济发展,地下水供应远远达不到需求,出水量越来越小,水质变差。

“原来用水确实制约着企业发展,我们每周六、日,利用两天时间蓄水,每周一至周五按计划用水。”长城汽车徐水基地设备供应部李永伟介绍,“接用南水北调长江水后,各方面用水均能满足实际需求,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水支撑。”

南水北调向徐水经济开发区地表水厂供水工程,是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郑家佐口门引水,通过18.2公里输水管道送至水厂,设计流量0.74立方米每秒。“地表水厂投用后,我们关闭了大批地下水取水设备。目前供水量可满足长城汽车返迁小区11000多人、长城汽车厂区及部分其他企业用水。”徐水经济开发区负责人高成杰说,“通过接引长江水,可大大保护地下水资源,改善生态环境。”

2015年1月27日,长江水输送至市区第一地表水厂,保定市成为了全省第一个承接长江水的设区市,主城区上百万市民率先品尝到了千里之外的长江水。

南水北调年均分配保定市江水量5.0015亿立方米,供水覆盖保定主城区、除涞源县和阜平县以外的各县(市、区)及涿州松林店工业区等,共计23个供水目标。保定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自2011年启动以来,到目前,全市水厂以上输水工程已经具备向所有完建水厂供水条件,可随时供应长江水。

据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凌国增介绍,目前受水区各县供水目标中,易县、定兴县、高碑店市、容城县、徐水经济开发区、唐县、安国市、徐水区、满城区地表水厂以及清苑区西支线已经正式承接长江水,其余水厂有的已经调试完成待出厂水质检测合格报告批复即完成切换,有的正在进行接水调试。

“南水北调全部供水后,将有效保障全市城镇人口饮水安全,改善东部地区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现状。”凌国增说,通过对南水北调长江水进行科学调配,主城区及各县城的供水保证率将大大提高,保定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将有效提升,为保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谢长江)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