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风雨同舟 记“河北省文明家庭”刘雅莉家庭

时间:2017-05-05 17: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刘雅莉,女,1971年6月出生,现任容城县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日前,刘雅莉家庭被授予“2016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刘雅莉曾先后荣获“容城县十大孝亲敬老人物”“保定市文明市民”“保定市道德模范”“保定市最佳孝顺儿女”“保定市优秀共产党员”“保定市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行业服务标兵”“保定市十佳女检察官”等荣誉。容城县检察院控申举报接待室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前行,那就是道德的力量;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奋起,那就是时代的精神。刘雅莉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父母对她各方面的要求都很严格。自一九九二年结婚后刘雅莉一直与公婆生活在一起,一家四口都有工作。那时婆婆非常疼爱他们,每天早晨很早为他们做好早餐,亲手编织毛衣,刘雅莉拆洗的被褥不知啥时已给做好……刘雅莉也帮婆婆洗衣,抢着干家务,把家料理得井井有条。都说婆媳关系难相处,但刘雅莉一家相处得非常和睦,从未吵过嘴、红过脸,生活平静而幸福。一年后,孩子出生,给这个家又增添了许多乐趣,虽说日子过得不富裕,但是这个五口之家生活得幸福、和睦。

然而,困难和挫折并不会因为家庭的幸福和睦而不光顾, 1998年3月20日,正当全家沉浸在祥和、平静、温馨的幸福生活中时,婆婆突发重病,生命垂危,手术后虽然保住生命了,但生活不能自理。出院时婆婆身上下着胃管、输液管、导尿管,没有一点意识。刘雅莉实在难以接受这个事实,一向性格开朗、心灵手巧,疼爱自己的婆婆哪儿去了?刘雅莉的心碎了,眼泪止不住地流,婆婆可是全家的顶梁柱啊,她这样倒下,让一家人以后该怎么过。刘雅莉感觉天都快塌了。从此,刘雅莉和家人都陷入无比悲痛中,少了份欢乐,多了份忙碌;少了份婆婆对家人的关爱,多了份家人对婆婆的扶持,但刘雅莉一家坚信婆婆一定能醒过来。这个信念支撑着他们踏上了漫长的帮婆婆康复之路,然而这条路一走就是十九年。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句话刘雅莉一家深有体会。术后,婆婆始终靠胃管进食。三个多月后,在经医生同意的前提下,刘雅莉开始训练婆婆用嘴进食。当时婆婆已经不会咀嚼下咽,每当饭前刘雅莉都用手托她的下巴,用筷子压舌头,唤醒她的咀嚼神经。就这样渐渐地,婆婆有了嚼和咽的意识,但有时刚刚咽下的食物一股脑又吐出来,一顿饭要喂一个多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喂饭时间逐渐缩短,她可以用嘴吃饭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刘雅莉在报纸上看到,让病人学吹蜡烛可以帮助恢复语言功能。刘雅莉想蜡烛难免烧着婆婆,就尝试每天喂饭时,教她吹热饭。从光撅嘴吹不出气来,到有气吹出来,刘雅莉不厌其烦。有一天刘雅莉说:“妈,听懂我的话点点头。”发现婆婆嘴角微微一翘笑了一下,头也轻轻一点。刘雅莉流下了喜悦的泪水,她双手捧着婆婆的脸激动地说:“妈,您听懂我说的话了?”婆婆又微微地点了一下头,并伸出手哆嗦着伸向刘雅莉的脸,刘雅莉知道她要为自己擦泪,便把脸伸了过去……刘雅莉的努力没有白费,妈,你真棒!从此,刘雅莉又像教孩子一样握着婆婆的手,从简单的一二三上中下开始学写字,学使勺子、筷子。从危重病人到能用筷子吃饭,近三年的时间,换来了全家的快乐,更加坚定了刘雅莉一家人的信心。

直到2000年12月20日吃过晚饭,刘雅莉像往常一样问:“妈,吃饱了吗?”婆婆轻轻地说:“饱了。”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但婆婆的确开口说话了,刘雅莉高兴地喊:“爸,我妈会说话了。”公公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儿子高兴地跳起来,丈夫高兴地抄起电话通知妹妹、老姨、舅舅……第二天,亲戚们都来看望,刘雅莉家像过年似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婆婆的右手越来越灵活,口齿越来越伶俐,这每一点进步都是对刘雅莉一家人的极大鼓励,大家都说刘雅莉一家创造了奇迹。

然而,2004年9月的一天,婆婆又因脑出血再度昏迷。医生对卧床6年多再患脑出血的婆婆的医治有些担忧,但刘雅莉一家人坚信57岁的婆婆一定能挺过来的。婆婆做了第二次手术,又一次住进了医院,刘雅莉哭了。出嫁的时候,妈妈曾给刘雅莉讲古时孝媳自割腿肉为婆婆治病的故事,刘雅莉知道这是育人的美谈,但倘若真能如此,她会毫不犹豫地去做。两个月后婆婆渐渐地康复了,医生说刘雅莉一家又一次创造了奇迹。

由于丈夫高立新是一名人民警察,早出晚归是家常便饭。为了支持他的工作,刘雅莉承担了大部分家务。洗衣、做饭、接送孩子,更重要的是照顾婆婆起居。由于刘雅莉的支持,他的丈夫连续多年被省市评为廉洁从警标兵,优秀人民警察等光荣称号,在打黑除恶、治安整治等行动中多次立功受奖。丈夫深情地说军功章里也有你的一半。

家庭的幸福和睦靠全体成员互相理解、体贴、爱护、包容来营造。十九年来,刘雅莉忙于工作和沉重家务中。上班时,是公公精心服侍瘫痪的婆婆,休息日刘雅莉就守在家里让公公出去散心。公公看刘雅莉整天忙碌,日渐憔悴,从未下过厨房的他学会了做饭,承担了大部分家务,刘雅莉非常感动。丈夫如果在家就会主动下厨房做饭。孩子在这样和睦家庭的感染下也非常懂事,孝顺,一家人其乐融融。(刘亚丽 韩英杰)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