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提醒:当心支付宝付款这些“坑”

时间:2017-05-02 15: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如今支付宝的使用非常广泛,人们出门只要带个手机,逛街吃饭一键搞定。然而科技总是存在漏洞的。有的人恰好钻了高科技的空子,利用不法手段,从他人的支付宝里盗取钱财。

近日,某区法院发布三起利用支付宝实施盗窃的案件。被害人均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盗刷支付宝,损失甚至多达数万元。

案例一:用支付宝发两百个红包自发自收 盗窃四万余元

华子和祥祥是室友,一天夜里,祥祥回家后,无意中拿到华子的手机,解锁之后,祥祥“鬼使神差”地进入了华子的支付宝页面。他发现华子的支付宝没有设置登录密码,可以随意查看。

随后,他想到了用华子的手机给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发红包的方法,刚开始时,他试了一笔大数额的,这时系统提示他需要支付密码,于是他开始从10元发起。 20元、30元……他发现免密支付的最高金额是200元。于是,当晚他用华子的手机,给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发了200多个红包,从华子的支付宝里提走4万多元。

第二天,祥祥怕事情穿帮,一大早便去办理了一张银行卡,将昨晚转到自己支付宝账户里的钱提现,并逃往了深圳。

过了三四天后,华子才发现自己的账户余额少了好几万元,他查看支付宝的账单发现,自己在几天前的凌晨3点多,给室友祥祥发了两百多个红包。祥祥拒接华子的电话,无奈之下,华子选择了报警。

案例二:盗用他人信息注册支付宝 盗走卡内1万余元

1月19日早上,君君被三条银行提醒短信惊醒,信息显示她在昨晚消费了一万多元人民币。君君纳闷了:自己昨晚明明是在睡觉,什么也没干,银行卡怎么会消费了1万多元呢?她随后意识到自己的卡可能是被盗刷了。

君君随后赶到银行问询,被告知自己的银行卡绑定了一个其并不知道的支付宝,多方查询后,君君发现,这个支付宝账号预留的电话竟是自己的室友小张的。

小张是怎么把自己的支付宝绑定到君君的银行卡上的呢?原来,小张是用君君的身份证信息注册了一个支付宝账号。她佯装要君君用支付宝给自己交话费,恰巧君君的支付宝里没钱了。这时,小张暗示可用银行卡进行缴费。毫无防备的君君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告诉了小张,随后,小张又让君君把银行发送到她手机上的验证信息告诉自己,君君没有多问就照做了。

得到了银行卡号、验证码。又用君君的身份信息注册了支付宝账号,小张一步步操作,成功绑定了银行卡,并从君君卡里转走一万多元。

案例三:用偷来的手机盗刷支付宝 失主损失数千元

2016年1月,小陈乘公交车时,顺手盗窃了一部手机。回家后,同住的小董发现该手机不需要解锁密码,便带着手机出门了。回家时,还给小陈买了一条香烟。

原来小董拿着手机去了超市,他发现支付时扫描手机支付宝上的二维码,不需要输入密码,小董喜出望外,分别在三家超市买了三条香烟,一共盗刷了1966.3元。

随后,小陈又盗窃了两部手机,交给小董“销赃“,小董分别用盗窃得来的手机盗刷了2600元和2200多元。

法官告诉大家,支付宝虽然方便,但毕竟不能完完全全识别自己真正的“主人”。在使用支付宝时,最好关闭小额免密功能,并设置复杂不易破解的密码,对于异地登录等异常情况提高警惕。另外,身份证、银行卡号、短信验证码这些信息和支付宝账户安全密切相关,一定要小心谨慎,否则,一个不眨眼,就可能面临意想不到的损失。(余东明 张若琂 杨睿)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