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践行工匠精神 记国网徐水区供电公司张慧鹏

时间:2017-04-22 21: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任何一个“工匠”的造就,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能够长年累月地不懈钻研,精益求精,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追求完善。

国网保定市徐水区供电公司的张慧鹏就是这样的人。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踏踏实实钻研技术业务,不断创新,用自己响当当的工作成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电脑编程露锋芒

2000年前信息技术方面比较薄弱,大多岗位数据统计全靠人工。化工专业毕业的张慧鹏初入职场被安排在公司三产水泥厂当大山里的操作工,虽然每天灰头土脸,一身疲惫,但他没有抱怨,起早贪黑利用休息时间自学编程,两个星期就编写出了“水泥厂出库入库”程序在工厂使用。

不久,张慧鹏被调回公司农电,负责开发电管站财务程序。1997年,张慧鹏编写了“会计记账辅助”程序推广到公司19个电管站使用。1999年编写“电费程序3.0”,不仅解决了原有电费软件千年虫问题,还创造性地实现了电费收据的套打,在公司全部供电所推广使用,电费收据套打当时在保定市属首例,成为公司先进亮点工作。随着农村电网改造和城网改造的进程,2002年张慧鹏开发了“供电所可视化程序6.0”,首次使用户的电费数据与电网图有机结合。2003年“供电所信息系统”程序中的可视化管理模式受到省市公司专家的好评。2004年,张慧鹏再次编写了“供电所设备管理系统”,该系统从2005年开始使用至今,规范了供电所施工材料的审批工作。

技术领军不虚传

多年从事基层农电工作,既锻炼了张慧鹏的业务技术素质,也使他练就了厚道接地气的协调和管理能力。

2008年省公司所长大赛,张慧鹏担任机井预付费卡表故障排除教练。在卡表故障排除赛中,全省代表队36名选手共有8名全部完成,其中来自保定的6名参赛选手全部完成,保定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一名”。2009年省公司所长大赛,张慧鹏带领公司团队取得“个人第四名”“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由于他带队和培训的优异表现,于2009年被市公司正式聘为兼职培训师;2010年被市公司授予“优秀兼职培训师”荣誉;并于2015年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兼职培训师”荣誉。

工匠精神永传承

张慧鹏当师父从不“留一手”,他把自己掌握的各项专业技能毫无保留地教给徒弟们。徒弟们说他“自带磁场”,不管年龄比他大的还是小的,都能被他团结在一起,踏踏实实钻研业务,提升业务素质。他带出来的徒弟如今大都成为技术尖兵。

2014年至2016年张慧鹏主管公司计量室,负责全县25万只智能表改造。2016年底在省公司计量资产检查中,资产对应率全市排名第一,2016年计量资产管理对标排名全市第一。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张慧鹏在他从事的岗位和专业工技术中拥有一技之长,并把自己的技术专长无私地传授给更多的职工,为电力系统培养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技术人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工匠精神”。(王琳娜)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