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手机更换号码只需销号?别忘给APP“解绑”

时间:2017-04-13 10: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更换手机号码,原本只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个人信息变更,群发短信“广而告之”大家新手机号则“万事大吉”。但随着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各种手机应用注册大多需要绑定手机号。如今变更手机号,您想过未解除账户绑定的旧号码被“新主人”盗用的风险吗?

换了手机号,应用“撂挑子”

大四学生琳琳在进入实习阶段后,离开了大学四年生活的北京,回到本市一家公司当起了设计助理。“因为生活重心重新转移回保定,用两个手机号没太大必要,我回来之前就把大学时期在北京使用的手机号注销了。”没想到,小小的一个动作给自己带来了后续很多麻烦。“换了新号码后,本以为给大家群发短信通知一声就完事了,结果手机上下载的各种应用相继‘撂挑子’。”

起初,琳琳因忘记支付宝登录密码准备重新设置,结果支付宝平台将验证码发送到了她账户绑定的旧手机号上。“但原来的手机号早注销了,怎么可能还收的到信息?”这时她才意识到,因为当初手机上下载的应用全部绑定了旧手机号,如今因为自己一时考虑不周随便注销了号码,造成账户信息不能更改甚至应用功能无法正常使用等诸多不便,不得不跟平台沟通,寻找解决办法。“实在不行只能重新申请账号,既麻烦又免不了有损失。”

应用不“解绑”,账户余额风险高

如今,无论是微信、微博等社交应用,还是支付宝、百度钱包等支付应用,抑或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移动互联网正在深入市民生活的各个方面,也使大家时常面临网络应用账户被侵入的风险。琳琳感叹说,“谁的智能手机不得装几个甚至几十个应用,几乎每个都有对应的账号,换手机号事先一一解除应用账号绑定,估计很少有人能做到。”

记者的采访也充分印证了琳琳的说法,在日常生活中,销号前有“解绑”意识的人并不多。随机采访中,多数市民表示自己的手机号与微信、微博、银行APP等各种应用进行着绑定,但换号时并没有提前意识到应先解除手机绑定。多数人在这个问题上“卡壳”时,首先选择“重新注册一个账号”。

据报道,此前曾有一位网友进行过“黑色实验”,使用从运营商处购买的新手机号,发现其绑定的支付宝账户,后使用“密码找回”功能,通过短信方式获取到这个支付宝账号的登录密码后,她成功进入了对方的支付宝账户。甚至因原主人设置了“小额支付免密码”功能,她顺利从对方账户中转走5元钱。事后,该网友联系了支付宝客服及账户主人,对手机号码进行了解绑,并归还了被她转出的钱款。对此,支付宝客服人员表示,变更手机号码前,一定要及时解除与支付宝账户绑定的手机号,否则将存在一定风险。同时解释:“支付宝目前要求用户分别设置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用手机号码只能找回登录密码,但不能掌握支付密码。”(记者赵玥)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