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农村低层住宅迈步“装配式”

时间:2017-04-12 11: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贯彻落实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4月7日,河北省召开了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观摩座谈会。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大力推广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转变农村住房建造方式,提高农村民居品质和性能。发展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顺应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位于邯郸境内的涉县,在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上走在了全省前列,其装配式建筑项目,既有农村住宅项目,也有公建项目,充分体现了装配式建造方式和绿色环保、多样性的要求。

发展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是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

放眼全省,今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要点中特别要求“开展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发展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顺应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大力推广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转变农村住房建造方式,提高农村民居品质和性能。

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郁达飞表示,推广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各市、各试点县(市、区)一定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统筹推进,确保实效。首先,要做好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工作的顶层设计;其次,要研究制定实在管用的支持政策;再次,要精心选择试点建设农户和实施单位;第四,要加强质量监管和验收工作;最后,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

据了解,2015年,河北省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2780座,延续了几千年的“秦砖汉瓦”传统建房方式随之结束,如何解决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后农村地区建房替代产品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业内人士认为,发展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是解决农村建房方式的迫切需要。

装配式住宅是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的新型住宅建造方式。在农村地区推广装配式低层住宅,可以让村民知道除了用红砖盖房外,还可以组装房子,不仅能解决替代产品问题,还能转变建房理念,切实践行绿色发展。

同时,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会议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农村居民自建住房项目中大力开展装配式住房试点。”毋庸置疑,建设美丽乡村,必须提高乡村的内在质量和品位,而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住宅品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居住环境好坏与否,最主要的就是房子的性能、品质及舒服程度。装配式住宅是在工厂生产、现场装配的房子,节能效果好,工程质量可控性强。此外,还可以根据需求进行个性化、柔性化、差异化的设计,不仅提高了居住质量,还能更好得满足生产和生活需求。可以说,发展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是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的重要手段。

作为第一批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保定市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2015年,保定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保定市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并组建了由管理部门、设计审图、高等院校等专家组成的“保定市建筑产业现代化专家委员会”,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制定保定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2016年,为深入贯彻国办下发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保定市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保定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通知》,提出在每年建设用地供地面积中,落实一定比例面积的装配式建筑,并逐年提高落实比例,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激励政策。如今,作为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试点,保定市易县、阜平县、涞源县及清苑区等地正按进度积极展开工作。(记者刘澜 李扬)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