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顺应税制改革要求创新地税工作

时间:2016-08-24 16: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从今年5月1日起,作为地税部门主体税种的营业税退出了历史舞台,地税机关面临税源大幅萎缩、收入形势严峻等系列问题,“后营改增时代”如何创新地税工作,成为摆在每个地税工作者面前的一道课题。结合基层地税工作实际,我认为,“后营改增时代”应从“适应新形势、确定新目标、探讨新思路、树立新形象、激发新作为”等方面着手,创新地税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适应新形势。地税部门必须积极顺应税制改革要求,调整工作思路,构建新型地方税收体系,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成就感和获得感,全力以赴开创地方税收“二次创业”的新局面。我们要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强化资源税管理、强化高收入群体个人所得税征管以及强化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契耕两税以及其他小税种管理上,树立将小税种做大的决心,进一步挖掘地方税种潜力,使小税种成为地税增收的重要因素,弥补营改增后税源减少给地方税收造成的影响。

确定新目标。“营改增”是新时期税制改革的必然结果,有必要重新确定“营改增”后税收征管工作基本目标,并围绕这个目标不断加强税收征管。要根据现行地方税种的特点,重构和完善地方税征管体制,走精细化管理之路。一是要区分税种抓征管。对契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实施“以证控税、以地控税”。二是要区分税户抓征管。以“管好大税户、管住中税户、管紧小税户”为目标,对纳税人实行分级分类管理。进一步挖掘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等固定税源的增长潜力;强化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重点税种的监控管理;突出抓好对金融保险、房地产、建筑、生活服务类等行业的欠税清收、发票管理等后续管理工作,确保国家税收不流失;强化纳税评估与风险管理,加大培训力度,组建专业的评估团队,科学建立评估模型,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在现有税源监管基础上,充分发挥以评促管、以管促查、以查促收作用,推进纳税评估与税务稽查相互联系、相互推进,对已有税源管深管细,实现挖潜增收。

探讨新思路。营改增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城建税等诸多地方税种的征管职责仍然由地税部门承担。要完成地税的各项工作任务,必须立足地税实际,依靠地税自身的力量,依法依职加强征管仍是地税部门的“责任田”。要将征管重心逐步转移到财产税、行为税、个人所得税征管上,要在夯实现有税源管理的基础上,强化对潜在税源和零散税源的规范管理。

树立新形象。要主动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自觉适应形势变化,树立地税部门勤政为民、艰苦奋斗、敬业奉献、争创一流的良好形象。要深刻认识营改增的时代性和必然性,把税收管理工作重点转移到个人所得税和财产税的管理上,转移到新的征管模式、税收管理体系构建上,把地税干部关注点转移到地方税体系建设上,促进地税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激发新作为。“营改增”后,地税部门主体税种缺失,收入骤减,培植新的主体税种一时之间不可能完成。在当前经济税收形势异常复杂严峻、挑战压力困难问题前所未有的大背景下,确保完成各项任务是地税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一是要抓管理。要树立用管理创效益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形成“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担”的全覆盖责任体系。二是要抓落实。要把组织收入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要激活力。树立用管理创效益的导向,以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为抓手,以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为戒尺,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形成抓管理创效益的强大合力与动力。(付增军)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