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暴雨袭城 汽车被“泡汤”应该谁来赔?

时间:2016-07-23 22: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王文静)自7月19日凌晨起,一轮强降雨让保定开启“海景”模式。各处积水点里“沦陷”的汽车,也成了朋友圈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主角”。这个时候,受损的车主们就想到了自己的车险是不是该派上用场了?究竟该怎样让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

车主误区:“全险”就是“啥都保”

不少车主认为购买了“全险”就会整辆车全保险,但其实“全险”一般指的是投保险种较为齐全,保险保障较为全面的险种搭配,多指交强险、车损险、三者险、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不计免赔险等主要及常见的风险的总称,不包括“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

暴雨后车损理赔的险种主要有车损险和涉水险,车损险是机动车雨后受损理赔的主要险种,如因大雨冲刷导致树枝或石头等掉落砸伤车辆,或是车库进水导致车辆被淹没。涉水险则负责理赔车辆发动机进水造成的损失,是车主为了防范遇到这种情况发生,减少损失的附加险, 理赔车辆在涉水路面行驶,或在水中启动导致发动机损坏造成的损失。

暴雨保险报案激增,涉水险要单独买

据人保财险保定市分公司公开数据显示,19日当天车险报案达453件,20日上午10时,当天车险报案就已达265件。7月21日,记者从太平洋财险、人保财险等保险公司了解到,雨后保险报案数量激增,两家公司几乎全员出动进行理赔。

雨后车损理赔需要车主注意的是,由于涉水险是车辆损失险的附加险,需要单独投保,所以车主必须在先投保了车辆损失险后,才可以投保涉水险。

此外,涉水险保险期限通常为一年,但如果车辆保险到期投保时,没有投保涉水险,也可通过增加批单形式,加保涉水险,保险期限为批单生效日起至车险保单保险止期。

其他“冷门保险”也必不可少

除车损险和涉水险外,还可以合理搭配人身意外险、家财险、农业险、航班延误险等。暴雨致人员伤亡,含有身故保障责任的人身险产品都可以赔付。暴雨导致的残疾,如果达到意外伤害产品的残疾给付标准,相应的意外伤害保险产品也可以进行理赔。此外,家财险主要对火灾、爆炸、雷击以及各种自然灾害导致的房屋及室内财产损失予以保障,台风、暴雨、洪水、泥石流等均在承保范围内。暴雨对农作物、蔬菜、水果或者养殖的畜禽等保险标的产生损毁,可以投保农险保障。

1、什么样的损失才能赔?

下雨造成的水淹 、车辆掉入水中、车辆停在地下车库等地方被水淹没。

2、涉水到什么程度可全赔?

根据保险公司的不同,“涉水险”有15%到20%的绝对免赔率。在车子出现涉水故障时,保险公司只赔偿80%到85%的车辆损失金额,剩余的15%~20%需要车主自己支付。涉水车辆出现两种情况可全损理赔,第一是雨水淹过车辆仪表盘位置;第二如果专业修理行业给出车辆维修的价格达到实际车辆价值的80%,保险企业将根据其出险时的实际价值赔付,同时车辆将由保险公司收回、处理。

3、什么情况下会拒赔?

有一种涉水险是不赔付的,就是“二次打火”。许多车主在水中熄火后,会尝试再次启动发动机,水是不能压缩的,在水中再次启动会水会被吸到发动机内,会造成气门和活塞连杆等系统的严重损坏,这是人为造成的损失,各家保险公司都有权利拒绝赔偿。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